强国追梦,铸魂育人——高分子科学系2021级本科生“导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9月13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面向2021级本科生开展了以“强国追梦,铸魂育人”为主题 “导师面对面”活动。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副系主任冯嘉春、导师代表和全体2021级本科生出席活动,活动由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王芳老师简单介绍了本科生“一对一”导师制和本次活动的意义。得益于雄厚的师资力量,高分子科学系在校内率先实行“一对一”导师制,为每一名本科生配备一名专业教师担任导师,助力学生了解学科发展,做好学业导航,激励学生坚定强国追梦的理想信念,向新出发,成才报国,激励教师爱岗敬业,铸魂育人。希望能够让同学们在与导师增进交流的同时,也对高分子学科在对接国家需求、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持之以恒的努力有更深远的认识。



党委书记刘厚顺老师致辞,欢迎2021级本科生来到高分子科学系学习。他主要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的发展概况,从院系历史、研究方向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我系雄厚的导师团队和先进、开放的仪器设备资源以及对国家科技产业发展的支持。他勉励教师通过“一对一”导师制充分发挥在立德树人中的主体作用,主动了解学生差异,因材施教助力学生成长;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积极主动地与导师沟通交流,最终成为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副系主任冯嘉春老师简要地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培养方案,提醒同学们要注重“2+X”多元发展路径,按照培养方案规划好自己的学业,鼓励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具有高挑战度的荣誉课程,厚植基础,勇攀高峰。



接下来,各个研究方向的导师代表带着同学们走进了神奇的高分子世界。邵正中老师从动物丝及丝蛋白基材料讲起,为同学们打开了生物高分子研究的大门;陈国颂、徐一飞老师介绍了智能高分子领域的新动向和研究特点;刘一新、冯雪岩老师介绍了高分子物理方向的理论基础和计算模拟特点;陈茂老师以“氟聚合物”为介绍了高分子化学的精准合成的奥秘;余英丰、冯嘉春老师从工程材料领域介绍了高分子材料在电子封装、大型工程中的重要应用;魏大程、卢红斌老师介绍了光电能源高分子材料与器件的前沿领域。




见面会的最后,导师长潘翔城老师寄语21级新高分子人,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拘泥于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是要善于通过复旦大学的培养平台,通过高分子的前沿窗口去了解更为广阔的世界;透过前人的思维框架,做出对未知世界自我的认知体系,在这个相对自由的年纪勇于探索自我、认识自我,接受高分子学科以及跨学科交叉领域全面的培养,学有所成后回馈于社会。



见面会结束后,冯嘉春老师带领本科生参观了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讲述了高分子科学系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历史沿革,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与先进技术,以及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不断追赶世界最前沿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最后,2021级全体高材生在展厅门口合影留念,纪念这一次难忘的“旅行”。相信这次特别的见面会,将鼓舞我们新一代高分子人向新出发、勇往直前!


  

  

撰稿:肖晗晟 安杰一

供稿: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教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