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和高分子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5月,前身为化学系高分子教研组(1958-1982)、高分子研究所(1958-1962)、材料科学系(所)高分子教研室(1983-1993)。高分子科学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从事高分子科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单位之一,也是国家首批建立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硕士点、博士点(1981年)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高分子科学系本科专业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研究生专业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自2004年起招收化学工程(高分子)专业学位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1996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2年和2007年均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

       高分子科学系为研究型的教育单位。在学生培养中,注重科学研究和教学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理论学习与实验技能训练并重,注重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服务、奉献精神的培育。每年大约招收30名本科生、65名硕士研究生和65名博士研究生。

       高分子科学系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实验技术人员16人、管理人员12人),博士后等其他科研人员83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中组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上海市领军人才2人,上海市东方学者2人。

       1994年2月,依托高分子科学系建立“聚合物分子工程开放实验室”。1999年9月,更名为“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10月,获科技部批准建设“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12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长久以来,高分子科学系秉承“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在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的学科理论基础上,沿着“分子设计—化学合成—结构与性能—加工成型—材料及应用”这一聚合物分子工程的构架,将高分子科学基础研究与生命体系中的大分子与生命过程相结合,开展了学科前沿热点和前瞻性探索的研究工作。在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大分子组装、天然及生物大分子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密切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在通用塑料、特种材料、医用材料、汽车材料和电子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积累了丰厚的科研实力的同时,高分子科学系注重引进人才、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为培养一流的综合性人才不断努力着。

       复旦大学高分子学科的主要创始人是于同隐教授。历任系主任是杨玉良教授(1993-1995)、府寿宽教授(1995-1999)、杨玉良教授(兼,1999-2005)、武培怡教授(2005-2012)、汪长春教授(2012 - 2019),现任系主任是彭慧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