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与软物质物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1

2023年9月9日至10日,机器学习与软物质物理研讨会在我校新江湾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机器学习与软物质交叉领域的研究展开,一方面为此方向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引导更多的学者及学生在各自科研中使用机器学习方法,为高分子科学和软物质科学的研究提供新思路、新范式。三十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另有近3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参会。

本次会议于9月9日上午开幕,分两天四场进行。9日上午由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李剑锋教授主持,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刘顺厚书记致辞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Jeff Z. Y. Chen(陈征宇)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反向传播等机器学习方法在软物质计算的应用,引发全场师生思考,耐心解答在场师生问题,引起了全场师生热烈掌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蒋滢研究员围绕软物质微结构调控的机器学习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多名参会师生进行问答互动。

陈征宇教授《初探机器学习在软物质计算的应用》

陈征宇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

蒋滢研究员《软物质微结构调控的机器学习研究》

蒋滢研究员与在场老师互动

9日下午,由蒋滢研究员主持,同济大学吴昊教授介绍了多系统模型降阶的机器学习方法,从数学的角度让与会师生加深了对机器学习和软物质科学的理解。之后,华东理工大学张良顺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代亮教授分别就机器学习在聚合物相图绘制、扭结类型识别等领域进行汇报,开阔了与会师生的眼界。

吴昊教授《多体系统模型降阶的机器学习方法》

吴昊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

张良顺教授《自主绘制聚合物相图的主动机器学习研究》

张良顺教授与在场师生互动

代亮教授《机器学习在纽结类型识别中的应用》

10日上午,由张良顺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王立权副教授、我系李卫华教授分别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热固性树脂研发和嵌段共聚物相图构建领域的应用。此刻,实验与机器学习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

王立权老师《机器学习在热固性树脂研发中的应用》

王立权老师与在场师生互动

李卫华教授《机器学习实现嵌段共聚物相图的全自动构建》

10日下午,由陈征宇教授主持会议,贵州大学李云琦教授、我系李剑锋教授分别介绍了高分子材料大数据研究和ChatGPT辅助机器学习在反向设计中的应用,新型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令全场师生耳目一新。

李云琦教授《高分子材料大数据研究》

李剑锋教授《ChatGPT辅助机器学习在反向设计中的应用》

陈征宇、李剑锋两位教授与ChatGPT互动

最后,会议在陈征宇、李剑锋两位教授与ChatGPT有趣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报告学者合影留念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柴煜博

摄影:罗鹏飞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