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07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对于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学校、院系环境,明确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及要求,了解学校的校纪校规,树立正确的科研学习目标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工作安排,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于8月29日-9月4日期间通过学生工作、实验室安全、校史系史、图书馆资源使用、仪器平台和校纪校规等多个教育模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有序开展,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学生工作

8月31日下午,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的学生工作情况。她对研究生工作队伍、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总支、高分子科学系分团委的情况做了介绍,然后详细说明了研究生奖助体系、公共学习室的管理规定、高分子科学系党政领导分管工作,最后强调了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等规定。



实验室安全

8月31日下午,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通过对近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工作动向、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状况以及解决目前实验室安全工作困境的对策三方面向大家说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从小事做起,保障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



校史馆参观

9月1日上午,2022级硕士生班、2022级博士生班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前往复旦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复旦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变化。大家在讲解员引领下,首先参观了序厅,了解学校的校歌、发展脉络和校园分布情况,接着参观学习了复旦大学的发展历史与办学历程。通过认真学习复旦大学的百年校史,大家收获颇多,深切感悟到学校浓重的校史底蕴。




图书馆使用

9月1日下午,学校图书馆吴玉莲老师分别从图书馆的概况、馆藏资源利用、重点服务推荐和其他服务介绍四方面全方位为同学们介绍了复旦大学图书馆一流的资源,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水准,包括6大分图书馆的发展、馆藏资源的丰富、图书馆主页的使用方法以及线下的借阅等其他服务,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更好地进行科研学习。



共享仪器平台

9月1日下午,系共享仪器平台主任屈泽华老师从平台简介、仪器介绍、人员组成、仪器培训、仪器使用和安全管理等6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共享仪器平台的使用方法,仪器方面包括通用高分子与聚合物表征系统,功能材料结构性能表征系统和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及性能检测系统3大系统8个子平台;仪器培训的流程规则、使用规则和管理规则等等也十分详尽。一流的设备和管理让同学们可以放心科研,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



主题教育活动

8月29日,2022级硕士生班、2022级博士生班分别在化学-高分子楼B2085报告厅召开主题教育班会,会上还为每位研究生新生发放了系主任彭慧胜教授撰写的著作——《读研究生,你准备好了吗?》,鼓励同学们做好学习和生活的适应,为研究生阶段做好准备。各个班级在每位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后,又进行了班委竞聘投票、校纪校规介绍、新生活动安排等,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和融入复旦大学学习环境。



9月2日晚,2022级硕士生班、2022级博士生班分别开展走寝活动。在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班级贴心地为每位新生准备了复旦月饼,希望同学们带着甜甜的爱意,在复旦学习期间圆圆满满、顺顺利利。


  

高分子科学系一直重视学生工作,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加强研究生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和国家栋梁。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高分子科学系还将开展相关的新生主题教育活动,也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和院系的平台和资源,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满格放电,硕果累累,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复旦大学学生。

  

撰稿:向阳

供稿: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