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行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脚踏着青春的节拍,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迎来了128位2022级研究生新生。8月31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系党委书记刘顺厚、系主任彭慧胜、副系主任杨武利、冯嘉春、丛培红、研工组长黄晔、研究生教学秘书刘海霞、教务员张富瑛、新生辅导员徐一飞、云杰出席会议,系党委副书记王芳主持会议,共同与2022级研究生新生迎接新未来,启航新征程。





会议开始前,播放了迎新报到日的花絮,展现了新生们的青春风采。


迎新致辞

大会伊始,系党委书记刘顺厚老师致迎新辞,代表高分子科学系全体师生向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刘书记对高分子科学系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又对2022级新生提出了三点殷切的希望:

一是要牢固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要明大德,有理想,有担当,深刻把握时代脉搏,树立高远追求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信念,不断追求,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民族的奋斗中,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崇尚科学,脚踏实地,严肃认真,埋头苦干,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坚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坚忍不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三是不断锤炼品格,完善人格。学会正确的抉择,不要人云亦云、盲目从众,要严守规矩,遵守规定,厚植规则意识、法律意识,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最后达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为了更好地引导新生全面成长成才,高分子科学系配备了2名德才兼备的辅导员,刘书记同时宣读了辅导员名单,青年研究员徐一飞老师担任2022级博士生辅导员,人才工程二期队员云杰担任2022级硕士生辅导员



系史系情介绍

随后,副系主任杨武利老师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的系史和研究生培养体系。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复旦高分子学科创始人于同隐先生和复旦高分子学科发展历程,到2023年,高分子科学系成立30周年;接着,杨老师详细介绍了系里师资队伍、主要研究方向、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仪器平台等建设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专业课程体系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机制、国际视野下的基础前沿研究培养机制、基于理论指导实践的全链条融合创新等培养体制机制,还隆重介绍了一批优秀博士生、各种国际国内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情况以及学术界和产业界优秀的校友们;最后强调了高分子系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同学们要提高站位,开阔眼界。

为鼓励优秀博士生从事高水平基础研究,学校设立了相辉奖学金,对优秀博士新生进行奖励。副系主任冯嘉春老师宣读复旦大学相辉奖学金获奖名单、卓博计划学员名单。




辅导员代表发言

2022级博士班辅导员徐一飞老师对于同学们如何在机会与困难并存的新时代更好地度过研究生生活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不忘初心。不忘科研的初心,体会科研和学习本身的快乐并牢记科研人员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学会沟通和换位思考。了解导师和同学对自己有着什么样的期待,思考自己能为身边的做些什么以及如何有效地与身边人进行沟通;三是平衡好科研和生活。学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培养丰富的兴趣爱好以及厚植人文历史知识。



优秀学姐发言

2020级硕士生顾思怡作为老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复旦研究生期间的几点经验:希望同学们首先务必保证自己的科研思维能与导师同频共振,针对既有的实验结果,经过自我思考,和导师做好沟通交流,从而及时调整实验的细节和方向;科研并非一蹴而就,好的工作一定是经过多般打磨,因此大家一定要兼具耐心、恒心与决心,拥有面对问题的勇气,想办法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错误中总结教训,从失败中寻找经验;鼓励同学们在埋首自我课题的过程中,能够积极开拓个人的科研视野,参与到各项学术交流会议、学术讲座中来,提高自我的科研品味,最后在复旦展开自身生命的可能性。



新生代表发言

2022级直博生韩辰洋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通过对“复旦”的解读、系徽的展开以及校训的感悟分享自己对做科研的理解。“做科研就像高分子的聚合,只有当分子量足够大时,量变才能引起质变。”通过对总书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解读表达了新生们会踏实地确定前进的方向,并踏实走好每一步,并定会成为共和国的灵魂的支柱的愿景。



系主任为新生寄语

最后,系主任彭慧胜老师为新生寄语。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悟出科学之道的三方面,一是对于为什么读研究生,彭老师从本科生是创造地学习知识到研究生是学习创造知识的这种转换,再到四个“要什么”,即社会想要什么,学校想要什么,导师想要什么以及最重要的自己想要什么给同学们谆谆教诲;二是从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方面,提出科学并不一定是更高级的,技术也并不完全依赖科学发现的观点,希望科学硕博和工程硕博切实转变心态,科学硕士也需懂技术,工程硕博也需懂科学;三是高分子科学研究的未来在哪里,希望同学们善于吸纳几乎所有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的长处,甚至社会科学的研究思想,在复旦高分子这片沃土下,去悟道去创造新的知识和新的思想。最后勉励同学们不要尝试做一个成功的人,要去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在这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祝愿所有2022级高材生们为美好青春跳出跃动的节拍,为高分子系的开拓创新、蒸蒸日上续写辉煌,为国家民族的蓬勃发展、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撰稿:向阳

供稿: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