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8月31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线上举办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2022级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从近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工作动向、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状况、解决目前实验室安全工作困境的对策等三方面为大家讲授安全第一课,2022级所有研究生新生、全体博士后、科研助理以及课题组安全员等2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首先,丛老师从增强安全意识为切入点,介绍了教育部有关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多份文件,重点分享了教育部三十八号文的九大“主要任务”和安全检查项目表的更新情况。为了落实教育部的相关部署,学校也发布了有关通知,工作重点为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生物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三方面。

随后,丛老师回顾了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状况的三个阶段。介绍了2015年以来高分子科学系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有重点地分析了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根据实验室安全理论——海因里希法则,发生事故是由于存在事故隐患造成的,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任何安全事故都是可以进行前期预防并得到有效规避或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强调我们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进行闭环管理,持续改进实验室安全现状。丛老师还分享了目前系里实验室实况,表扬了部分现场管理良好,物品摆放整齐,安全防范到位的实验室,表扬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正在大家的努力下不断得到提高,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而且这部分不符合项都是平时经常发生,老生常谈的问题,安全隐患整顿任重而道远。



随后,丛老师分享了解决目前实验室安全工作困境的对策。第一,熟知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学校从去年开设了实验室安全基础与实践课程,课程对学生安全意识提高有显著帮助。第二,掌握实验室安全基本技能。实验人员应了解紧急情况安全疏散图、安全信息牌、应急预案、应急联系电话以及仪器操作规程等。第三,落实各项实验室安全要求需要我们全员行动起来。丛老师重点介绍了有关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检查项目及要点。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实验工作习惯,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并具备良好的事故应急能力。



最后,丛老师强调了新进实验人员实验室门禁开通程序,讲解了高分子科学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着重说明了奖惩和追责的相关制度。目前实验室安全工作目标还在强制管理阶段,有少数课题组进入自主管理阶段,希望高分子科学系能够早日进入团队管理阶段,互相监督,达到0隐患、0事故、0伤害,实现EHS管理目标,让安全成为我系的核心价值,让安全成为全员的行为习惯,让安全成为全员的基本能力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受益匪浅。高分子科学系将继续为构建安全、良好的实验环境不懈努力,持续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和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习惯把你变得安全!

  

高分子科学系安全工作小组

供稿:黄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