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召开青年海归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824日中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召开“80后”青年海归教师座谈会。高分子科学系党委书记刘顺厚、系主任彭慧胜以及10余位青年海归教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副系主任杨武利主持。

会上,彭慧胜教授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从寻找生源、确定研究方向以及申报项目等分享了自己的多年来教学与科研的心得和体会。彭慧胜指出,虽然我们系整体给予青年教师宽松的研究氛围,但大家要有内在的紧迫感,时刻保持自己的竞争力。青年老师要多与研究生交流,让学生信任导师,课题组内形成良好的导学氛围。在寻找研究方向时,不要选择太热门的方向,尽量结合高分子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申报项目时,请教前辈、不断拓展自己的思维,珍惜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与会青年海归教师根据个人经历、感受进行了交流。他们一致认为彭老师分享的心得体会十分有启发,并认可高分子系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归国后的工作、生活十分满意。他们表示,将积极地参与院系组织的学术活动,促进彼此间沟通交流;他们还为人才培养、大型仪器共享和科研发展献计献策。

刘顺厚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决定着我系未来的发展,本次座谈会为我系青年海归教师搭建了一个有益的平台,一个让一种思想撞击另一种思想的平台。他对在座的青年教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有使命感,青年兴则院系兴。大家要以强大的使命感找准研究方向、做好职业规划;第二,要有责任感,特别注意师德师风问题,更要热爱学生、关爱学生,成为一名有责任感的教师;第三,要有奋斗感,要成为一位敢于竞争、勇于挑战、永不言弃的教师,更要有危机意识,成功属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

  

供稿:段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