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讲坛】第十一辑:仿生超浸润界面体系——基于量子限域超流的能量转换/化学反应/信息传输学习回顾
发布时间:2022-05-30

为进一步推动高分子学科发展,促进科研学习与交流,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于2022524日下午15:30在线上举办了第十一辑聚合讲坛·学术报告活动,为科研“充”电。本次报告由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系主任彭慧胜教授主持,报告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院士,报告题目为“仿生超浸润界面体系——基于量子限域超流的能量转换/化学反应/信息传输”。

首先,江雷院士从哲学角度引出以哲学看科学,鼓励我们要敢于质疑我们所确信的一切事物、过程,并尝试用这种方法来解释真理。

随后,江老师介绍了超浸润界面方面的理论知识,以简单的接触角概念为核心延展出了各种各样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人脑、鳗鱼中发现的有趣现象,从而引出了仿生超浸润界面体系的概念。

讲授中,江老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引用各种简单易懂的小视频帮助我们理解原子、离子、分子等微观物质在生命科学中的物质运输方式,得出超低阻力的物质运输才是实现生命超低能耗的高效物质合成,能量转换和信息传输的途径。

报告的最后,江老师对我们寄予厚望,他已经为我们打开了新领域的一扇大门,期待我们在科研领域不断探索,勇往直前。这场学术会议不仅为在封闭管理中的师生们开阔了学术视野,更振奋了大家的科研精神,增进了大家的科研热情,从而营造了积极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