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合成高分子材料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5


67日,高分子科学系举办了第十二场聚合讲坛特邀学术报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研究员作主题为“合成高分子材料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本次报告由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唐勇老师从“既讲高分子又讲有机化学”的角度出发,围绕“退役材料合成高分子无法生态消融”这一主线,从“发展与文明”、“挑战与机遇”、“探索与进展”、“体会与感悟”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报告伊始,唐老师首先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史,指出“高分子材料是人类生存和文明的基础物质”,此后以聚乙烯的工业化进程为例,进一步指出合成高分子材料的重要地位,即“合成高分子材料为社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唐老师继续剖析了目前合成高分子材料的存在的挑战与机遇。传统的合成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和处理通常是以不可持续的线性经济模式进行,即“化石原料-炼化-生产-使用-丢弃/焚烧/土地填埋”。这种模式不仅导致有限的化石资源的快速消耗,而且造成过量碳排放和塑料垃圾等严峻的全球共性环境问题。禁塑不可行,限塑须科学,怎样发展可持续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课题。针对这一问题,唐老师从“现实应对”以及“未来需求”两个方面给出了五种解决策略,包括“高性能化”、“退役材料高值化”、“天然高分子改性”、“可降材料”以及“可化学循环”,并就这几种解决策略介绍了许多相关课题组的优秀研究工作。

最后,唐勇老师分享了自身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生产的宝贵经验:没有基础研究,一定不会有真正的高新技术;没有密切的合作也不会有真正的高新技术;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包容共进才能实现合作共赢!这对我们日后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供稿:段郁

资料来源:复旦高材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