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学家报国初心 勇担新时代成才使命 ——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9

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曾涌现出一批批老一辈科学家,他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怀着对他们的崇高敬意,结合高分子学科特色,5月20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致敬科学家报国初心,勇担新时代成才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特邀高分子科学系原党委书记张炜老师、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陈舒雯主持。

主题党日前期,支部成员分组以历届党代会为主线梳理了百年党史,结合学科特色,归纳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历程,并深入挖掘早期高分子科学家攻坚克难的报国经历,制作成“中共百年党史——历次党代会回顾展”和“中国高分子发展历程——历史大事件、中国高分子科学家风采展”主题海报,于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在一楼大厅面向全体师生展出。

主题党日活动伊始,支部党员在展板前带领在场师生重温了百年党史及中国高分子科学发展史。党员翟志敏结合党的发展历程,详细地讲述了中国高分子学科历史大事件,紧接着曾佳熙、王乐泉、张逸翔同学分别介绍了中国高分子科学家的风采故事。通过他们生动有趣的讲解,支部同学对老一辈高分子科学家们的奋斗事迹、伟大精神有了更多的感触和了解。

在四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后,支部书记陈舒雯结合科学家们的科研报国经历,带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6月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回信,信中里提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了致敬老一辈科学家的报国初心,坚定心中所信,由张炜老师领誓,带领支部成员们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支部特邀张炜老师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的老一辈科学家、共产党人在学科创建与发展过程中的“初心”故事。在复旦高分子学科建设初期,当时作为教学科研场所的跃进楼基础设施十分简陋,实验条件也捉襟见肘。但是,一代又一代高分子人迎难而上,凭借着自强不息的精神白手起家,在跃进楼里艰苦奋斗,创新进取,为高分子学科发展建设贡献担当作为,使得复旦高分子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就。在“初心”故事的尾声,张老师语重心长地寄语新时代的高分子人,应该珍惜当下的良好学习科研条件,乘势而上,不畏艰难,再接再厉,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勉励在场的党员同学们,“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随后,党员同学积极地与张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高分子人的传统与坚守”“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的结合”等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通过聆听“初心”故事,党员同学们纷纷感受到学科发展成就的来之不易,更表示将勇挑重担,接续奋斗。

最后,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总结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她谈到,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通过展板介绍、重温入党誓词与聆听初心故事,呈现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主题党日活动,她勉励广大党员同学继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珍惜现有科研条件,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心怀“国之大者”, 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不移地勇担新时代成才使命。

供稿: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