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实践活动 ——党旗领航,共筑实验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1-04-28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引燃了革命的火种,星星之火逐渐成长照亮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注定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特殊的一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无数党员奋战在祖国建设、服务社会的一线,他们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行动践行承诺。

 4月16日,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党总支组织“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和发展对象开展“党旗走进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巡查实践服务活动”。在党旗领航下,大家兵分三路,共筑实验安全防线。

 实验室安全巡查方面,大家在负责安全检查的老师的带领下,巡查了每一间实验室,发现了部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问题,并针对问题督促实验室成员进行了整改。实验室是开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场所,做好实验室安全是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也是对参与实验人员的最好保护。在巡查中我们发现,学校为实验室配备了充足且完善的安全设施,不仅准备了灭火器、灭火毯和安全淋浴等器材,还为实验室配备了安全药箱,对于安全设施方面的投入不遗余力,但是在巡查中依然能够看到一些不安全的现象,比如实验服装不合规范、试剂柜未及时上锁、电线插头摆放较乱等现象,这些小问题随时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实验室安全不仅要有完善的安全设施,更重要的在于牢牢树立安全实验意识。

 本科生教学实验室安全自检方面,在教学实验完成后,本科生党员发展对象们在完成自己的仪器洗涤、清点,台面清理后,帮助值日生进行了公共区域的清洁整理工作;随后,检查了各位同学的实验仪器归位情况;并在教学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了灭火器、防火毯等安全设施的可用性检查,并承诺勇于担当,在以后每次实验时作为“安全志愿者”,时刻做好服务同学、维护安全的准备。

 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平台安全排查方面,对国重仪器平台实验室进行了一一排查。整体上,安全工作比较到位。但是仍存在一些隐患,例如,没有将插线排固定,样品未表明物质成分,废弃物分类不正确,实验台面不够整洁等问题。如今高校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机构,每天都在开展大量的实验,大部分学生已经树立了安全意识,但是仍然有部分学生实验安全意识不够强,虽然学习了实验安全知识,但是在实验操作中对安全缺乏重视,容易引发实验安全事故。通过巡查自检,加深筑牢安全防线的意识。

 本次实践活动,党员同学们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践行党员承诺、服务师生群众的自觉行动。日后,我们还将通过长期设立实验室安全巡查与责任岗,能够切实起到对学生的督促作用,通过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纠正不正确实验操作,进一步维护实验室安全,确保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只要发现安全隐患,就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治,督促整改,在党旗领航下,我们一定能够筑牢实验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