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党史,做实党员 ——高分子科学系召开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4月13日,高分子科学系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以“结合党史,探讨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在跃进楼308举行了联组讨论会议。会议由党校联系人米震主持,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莅临指导。

 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记载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讨论中,各位学员结合党史和自身实际,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

 不忘来时路,走好新征程。各位发展对象在会上明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就是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中,赓续发扬老一辈共产党员们的精神血脉。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从“谦虚谨慎、敢于胜利”的西柏坡精神,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两弹一星”精神……这些精神中都蕴含奋进力量,学员明确领悟党史,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砥砺奋斗初心,使大家在未来前进的征程中具备服务人民、不断进取的决心与勇气。

 淬炼党性修养,践行伟大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上,时间紧、任务重。学员们身为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优秀学子,更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提振干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身为理工科研究生,当下的任务就是要认真科研,积极创新。用自己的力量争取为国家实现将技术和发展掌握在自己手中,破解各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这过程中既要有“往前迈一步”的勇气,也要有“伸手拉一把”的善意,时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自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座谈会结尾,王芳老师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无处不体现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在科学研究中也要有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勇气决心。此外,王芳还依托系史,结合跃进楼建造的历史阐述了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科研工作者应当铭记老一辈科学家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计名利,潜心研究的精神,追随他们的步伐,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高分子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开放包容的科学精神,胸怀坦荡、淡泊名利、提携后辈的高尚品德代代相传。最后,王芳也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加强理论学习,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起到表率作用,将个人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红色基因”,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