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院士风采 矢志报国奋斗 ——记高分子科学系2021届博士毕业生团支部参观上海院士风采展示馆
发布时间:2021-05-25

5月22日下午14时许,高分子科学系毕业生团支部的同学参观了位于杨浦区黄兴公园外的上海院士风采展示馆,领略院士风采,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国奋斗。

风采展示馆主要分为4个展区,第一展区:科学道路,是对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及院士制度的总体介绍;第二展区:星光璀璨,主要介绍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两院院士;第三展区:拜访院士,介绍了各位院士的研究领域和丰功伟绩,是一个直观了解院士的平台;第四展区:异域采风,主要介绍国外院士制度的起源。

沿着这条用书籍“铺就”的“科学大道”走进展馆,院士们孜孜以求、献身科学的精彩人生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母亲赠予的金钥匙,引导闻玉梅走上艰辛的科研之路;父亲刻在笔筒上的寄予,鼓励李大潜献身科技事业;每天坚持用大白鼠做试验,陈中伟向断肢再植领域发起冲击。在鲜花和掌声背后,院士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和汗水。同学们边看边讨论,被院士精神所感染。彭兰深有感触地说:“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处处显现着院士们孜孜以求、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身影,向他们致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学习他们对科研的热情,不断增强自身学术研究的能力,同时也要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使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当代研究生的我们,应该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建功立业。”董文浩也感慨万千,他说:“院士们都是各个科学领域的集大成者,为祖国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我们当代研究生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对科学的专一和对真理的执着,学习他们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和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向科学高峰发起冲锋,争取能够学有所成,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突破。”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一方面深切体会到了各领域的两院院士们在时代洪流中坚守初心、建功立业的大国工匠精神,另一方面也深感重任在肩,作为后浪的我们,更加要矢志报国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董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