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科学研究的浩瀚天空 ——高分子科学系“导师面对面”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11月4日下午,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导师面对面”活动在江湾校区化学-高分子楼B2085报告厅顺利举办。

 本次“导师面对面”活动邀请到高分子科学系特聘教授聂志鸿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和同学们共同探讨怎样开展科学研究,并在其中实现个人价值。活动由研工组长王丹老师主持,来自高分子科学系本硕博各个年级的学生积极参与。

 聂老师的分享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结合自己求学时期做学术研究的经历,分享了科学研究起步阶段的得与失。老师先以自己硕士期间的科研经历为例,教导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即使遇到困难也要以认真并负责任的态度去完成,因为这些经历或许在未来的研究中有关键作用。

 在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聂老师从事了Surface force apparatus 以及微流控方面的研究。通过这段经历,老师认为做科研时总会存在一些困难,但困难中常常隐藏着机遇,因此面对困难我们要积极向上;其次,在科研和生活中都要感恩自己所拥有的;在科研方面,聂老师鼓励学生尽快发表自己的第一篇论文。

 博士期间,聂老师还提出将聚合物概念引入无机自组装领域,并用理论和模型去预测自组装体系。这一经历告诉我们,除了做自己指定的课题外,我们还需要多涉猎其他领域,跳出舒适圈,培养跨学科领域的研究能力,才能有创新性的技术和科学产生。聂老师还强调,同学们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制定合理的中长期和短期计划。关于如何产生新的想法,聂老师认为可以用类比的方式,把不相关的领域内的概念结合在一起,这也需要大量地阅读文献,去了解不同的领域。

 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期间,聂老师选择了Soft robotics课题,他认为做科研经过失败之后要有耐心和毅力,还教导同学们做科学研究要敢于做从0到1的工作。

 分享的第二部分,聂老师分享了在复旦期间的研究工作。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近日以“Self-limiting Directional Nanoparticle Bonding Governed by Reaction Stoichiometry”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上的工作。分享的最后,老师还从导师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待:要有良好的交流能力、多样的技能、独立思考和较强的责任心。

 在学生提问的环节,聂老师就如何扩大自己的文献阅读面,如何解决课题过程中遇到的在现有条件下无法测试的问题等做了细致的回答。

 最后,王丹老师就整场活动进行总结,学生代表向聂志鸿老师赠送了礼物。

“导师面对面”活动是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精品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搭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注重培育学生的良好科研素养的养成、引导学生树立科研志向,为同学们生活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都有所收获,愿大家能够从中汲取经验,科研顺利。

 

撰稿:程建硕、苗变梁

摄影:黄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