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研究生积极学习校风学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7-12-14

一、高分子系研究生第一批学习情况:

高分子系通过党支部、团学联和班级等多个维度向全体同学发布《复旦大学校风学风建设倡议书》,积极倡导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复旦人的学习观和复旦人的学习守约,2017年度12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向全体研究生发出倡议,引导全体同学落实到行动上,形成积极健康的学习观、科研观。

 

二、2017年国家奖获得者反响汇总

雷周玥:2014级直博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我们作为复旦的博士研究生,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要求真务实,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方面深刻挖掘科学本质,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现实意义,做到从机理探索、实验验证以及实际应用的角度进行全面思考,争取能在科学进步和国家发展的历程中有所贡献,不辜负学校、社会和国家对我们的培养。

 

吴利斌:2015级博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看到倡议书的五为就感觉到,这就是我们在这里努力原因!我们作为战斗在科研一线的博士生,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在四守中研究真理,认识自我。但同时要把握好方向,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实时提醒自己,做一个守约的复旦人。这次提出的学风建设倡议书,既告诉了我们的目标又指引我们如何在向着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保持一个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要在自己的奋斗征程中将其铭记在心。

 

贾炜:2015级直博生 国家奖学金(相辉奖)获得者

“五为”提醒我们复旦学子要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感,要为民族复兴而学习,为国家与人民学习,要有远大的志向和目标。“四守”也替我们敲响了警钟,在科研学习中,要坚守科学精神,始终保持严谨审慎的态度。“九不要”则确立了红线,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自律的人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王鹏:2014级直博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正如倡议书里所提到,我们必须坚守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要始终把学术诚信牢记在心中。对于自己所做的科学研究也要与现实意义相结合,力争让自己的研究工作对科学和社会发展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应该树立远大志向,用自己在复旦的所学所获在将来回报国家、社会和家庭。

 

付雪梅:2016级博士生 国家奖学金(相辉奖)获得者

 “五为四守九不要”的守则不仅对复旦学生,对全国学生来说都是一份非常全面细致的行动指南,包括学习科研阶段的目标,态度到言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时刻恪守这一规范,从而形成崇高严谨的校风学风。

 

郭冉冉:2016级博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认真学习了校风学风建设倡议书的内容,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我们需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在探究真理的过程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科研工作纵然有时是枯燥艰难的,但是正如倡议书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更加的热爱生活,争取为民族复兴,人类福祉贡献出点滴的力量。

 

潘剑:2015级硕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我觉得倡议书的内容十分全面而具体,从个人到民族国家,再到全体人类,作为复旦学子,我们应该要有这样的胸怀和气度,向内审视自我,明辨本心,向外惠及他人,兼济天下。具体落实到行动中,就涉及到学习科研的方方面面,警惕与杜绝功利化、肤浅化的学习与研究,坚守复旦严谨而踏实的治学精神,自由而无用的学术灵魂,这不仅是校风学风的倡议,也是对我们道德品格的要求,更是我们当代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路明灯。

 

杨观惠:2015级硕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校风学风建设依赖每一个学生的自律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做学术科研需要保有一颗探究的平常心,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耐得住寂寞与艰苦。整个学术界也应从上而下树立榜样,以身作则,把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与校园活动中,让真善美成为习惯。

 

陈思远:2015级硕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校风学风建设学习感想:校风是学校之魂、立校之本,校园文化是校风的集中体现;学风是学生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意志品德的综合体现。坚持“五为四守九不要”,有助于温养有无变有、勇往奋进、恪守方圆、牺牲服务的复旦精神,更有助于学生理解“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深刻内涵,从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怀瑾握瑜、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的人才。

 

沈虹莹:2015级硕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对复旦学生来说,倡议书是一个既提纲挈领又切实可行的学习指导。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五为”向我们明确了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四守”提醒我们学习有哪些规范要遵守,而“九不要”则从细节处告诉我们,要将“五为四守”落实到行动上应从哪里做起。有了倡议书作为指引,相信我们复旦学子可以在学业上做到胸有成竹,知书达理,事半功倍。

 

刘月:2015级硕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五为四守九不要”的倡议从宏观上诠释了复旦人的精神容貌以及学术规范,不仅有关注到为民族复兴等较大意义的学习目的,更有“认识自我”等与每个复旦人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这个倡议也从细节上细化了如何实现学习目的的措施,在复旦已经六年半,深刻的体会到了复旦人自由而无用的精神,你可以自由的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复旦会给你很大的舞台很好的资源去实现你的理想,但也是因为这种自由,我们面对太多的的诱惑和选择容易迷茫,这需要我们更严格的自我要求,更加自律,而这些是复旦带给我的最大的财富。

 

张宇:2016级硕士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校风学风的提出即时而有必要,”五为四守九不要“强调的是做学问的本心问题。在浮躁的今天,有的学者做学术盲目跟风,惟利是图,这是对科研的亵渎。我们自己首先要遵守学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同时要尽量将科研与人民生活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使我们的工作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校风学风倡议书是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杰出的人才,而杰出的人才,不仅仅是自己能力突出,更重要的是他有能力影响周围的人。因此我觉得,关于校风学风,不仅仅我们要自己遵守,还有责任监督周围的人遵守,必须让正义的力量成为社会的主宰。

三、下一步计划:

1. 通过“复旦高材生”微信平台发布学生反响和建议,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 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在复旦人的学习观和学习守约的落实上先行一步,做好表率,引领更多的同学自觉形成积极健康的学习观,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规范。

3. 结合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以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将复旦人的学习观和学习守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 在江湾新楼新建的学生研讨室和学生自修室中将倡议书挂墙,以时刻勉励、鞭策学生将“五为四守九不要”的学习准则牢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