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自科一班举行“弘扬校风学风,做好时间管理”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11-21

11月21日,2017级自科一班以“校风学风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组织“弘扬校风学风,做好时间管理”主题班会,由辅导员张浩老师主讲,针对基本时间管理原则、时间管理小程序、学业指导、“缓解”拖延症及正确认识自己等五个方面做了分享。

    带班三个月以来,张老师发现很多同学在时间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基于此,他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他本科四年的时间管理心得,讲解基本时间管理原则。他鼓励同学,付出和回报成正比,不要把熬夜当成努力;整段时间做整段的事情,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学问;分清主次、规划时间、提前复习,学会取舍;并提倡 “团体式”学习,互相监督,互相促进。

    随后,张老师重点推荐了“时间积木、滴答清单、电脑便笺、A time logger、Time记账和Days Matter”6款超好用的时间管理APP,从事物提醒到记账理财,建议同学们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张老师特别分享了自己尝试用A time logger软件解决自己睡眠时间过少的问题,建议觉得时间不够用的同学去找到自己丢失的时间,用数据分析来科学规划时间。

结合本科四年课程修读经历,张老师重点分享了选课及修读心得,并建议同学们在期中和期末考试复习期间注意分清主次,合理安排复习步骤;把握课程重点,领会核心要义;学会寻求帮助,多与老师、助教交流沟通;发挥自身优势。针对目前很多人共同存在的拖延症问题,张老师还耐心向同学们分析到“完美主义不是规划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是不断打磨出来的”、“拖延是有成本的,而且是不可收回的沉没成本,是个边际效应递增的成本曲线”,重点指出“现在,马上,永远是最好的时刻”。

在与同学们深入谈心的过程中,张老师也发现了大家的迷茫,他通过分享优秀复旦人的故事鼓励同学们正确看待自己,让同学们感受到复旦人有无限的可能性,看到自己身上的可能性,但也要知道,只有努力才能实现它们。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班会给了大家很大的鼓励和启发,不仅有很实在的时间管理指导,还有在忙碌的生活中难以寻见的心灵的鼓舞。大学四年,总共不过四个春秋,时间一去不返,我们更应步履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