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试验一班举行“大力弘扬校风学风·朋辈引领助力学业”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11-07

2017年11月7日,2017级自然科学试验一班在复旦大学第四教学楼303教室举行第五次班会,主题为“大力弘扬校风学风·朋辈引领助力学业”,辅导员张浩老师主持会议。

本次班会主要针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以及同学们在开学以来遇到的种种时间安排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请到了高分子科学系的黎卓尔、化学系的易润秋、生命科学学院的傅晓蕾与物理学系的刘然四位学姐与同学们进行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黎卓尔学姐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在复习备考期中期末以及科研方面的经验。她分享道,令大家犯难的定是高数和大物,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没必要紧张,期中卷子是各个老师出的,针对老师自己的课堂。期中考高数大物分数偏低是正常的,要调整好心态。求导、极限、积分是关键知识点,要梳理好思路,不管是考前还是考后,要真正理解,熟练应用。面对考试,同学们要做到书上例题都搞懂,课上讲的都弄懂。大物除了刷题以外也要注意概念、基础公式的证明和推导。期末考试更要提前着手准备,高数和大物在考前两三个星期就要开始复习。

接着她为同学们介绍了曦园、望道、登辉、莙政四个科研项目,建议同学们可以自己有选择性的大二大三申请,大一应该把基础打牢,不要急着进课题组。她提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复旦大学本科生资助公众号,其上有以往的成功或失败的项目。

接下来易润秋学姐与同学们谈了有关专业基础课学习、“平衡”学业和工作、憧憬万分的复旦生活三个方面的内容。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上一定要摆正心态、明确目标、找准方法,别自卑,也别膨胀,先定一个能完成的小目标,要明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期中考试,这是给自己一个大学生活中最初的位置,可以利用它了解自己的学习,制定目标。而学习时要专注在平时,点滴积累。“平衡”学业和工作,其实是选择,她认为常怀热情、勇于尝试是好事,且要学会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生工作的目的是锻炼自己,服务同学,而寻找自己的位置也是其中的关键。最后,她鼓励同学们成为理性、有思考、温暖、有情怀的自科人、复旦人。

傅晓蕾学姐主要针对生科学习以及专业方面为同学们做了介绍与建议。学习现代生物科学导论时,没有继续学习生物打算的同学要多关注老师的ppt,可以不要太在意书本本身。但如果想学生物专业,一定要把课本认真看,理解吸收。关于文献翻译,她告诉同学们要把论文的结构,实验过程,逻辑思维理解清楚,利用这篇文献了解科学文献写作的方式,可以先看中文文献,再看回英文文献。谈到分流进入生科院,她讲,生物专业也许不好找工作,如果想进生科院,要想好自己是否能耐下性子做实验,要考虑好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要读生物,可以联系自己的老师,接触实验室,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对生物感兴趣。

最后,风趣幽默的刘然学姐分享了学习物理方面的经验。她强调同学们一定要通透地搞懂作业题目,完全自己解出。不懂的话就一遍遍看书,直到弄懂。把握好今天,不能拖延,不能留着明天再做。多和助教沟通。下定决心学习物理就要认真专注,热爱物理。首先学不懂才能够接受。谈到长期目标,她建议同学们做决定之前要有所了解,做事情要看是否对自己有用,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盲从。

听过学姐的经验介绍,同学们对一些自己平时遇到的问题与她们进行了交流。徐思源问到,大一时除了上课,其他用在学习的时间大概有多少?易润秋学姐提到自己大一时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学习。而刘学姐建议可以借鉴伯克利的建议,4学时的课每周课外8小时,5学分的课外10小时等。

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学姐们耐心地一一给出了回答。他们建议大家要关注自己的选课,选一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拿到A的课程,建议政治课在大一大二修完。自己看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学习状态,不要盲目选过多的课程。

最后,张浩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关注自己目标岗位或者学校的绩点要求,不要盲目追求高绩点。他鼓励同学们好好努力、积极备考,并预祝同学们获得理想的期中考试成绩。

 

文/杨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