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分子科学系国家奖学金及冠名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4

      11月3日下午,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主办的“2017年国家奖学金及冠名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在光华楼511顺利举行。获得国家奖学金及冠名奖学金的五位同学分别围绕科研和生活等话题向到场的来自高分子系各个年级的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建议。

会议由高分子系研究生团学联学术部副部长彭兰同学主持。她首先代表研究生团学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大家借此机会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他们的学习及科研经验,努力提升自己。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杨武利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郭冉冉同学,在本次奖学金评选中她荣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郭冉冉同学建议刚入学的新生们在学期刚开始的时候应该要有一个好的规划,比如可以先跟着师兄师姐们做一些实验,从他们那里学习一些简单的实验操作,并培训一些基本的实验仪器。除此之外,也要特别要注意对于文献的阅读和理解,重点掌握一篇文献的实验流程和设计思路。另外,她还从自身的实际经历出发,向同学们分享了在科研中遇到因自身经验不足而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以先跳过,等自己的知识逐步积累之后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在她的讲述中,她把自己的科研经验总结为六个字:多看,多想,多做。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于彭慧胜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解松林同学,在本次奖学金评选中荣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奖学金。解松林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关于开展新方向的经验。他建议同学们要学习提高合作沟通的能力,科研不能闭门造车,在开辟新方向时,可以积极寻求合作者,从而获得科研上的双赢,在选择合作者的时候可以优先考虑本校本地的师生,若有需要还可以联系国际上的合作者。在与人合作的过程中要注意交流与反馈,重视契约精神,无论是正面的结果还是负面的结果,都需要和人及时沟通,避免带来工作进展上的延误。在开展新方向的时候要大胆一些,思维开阔一些,这样才能取得相对较好的成果,但是同时也要注意与本课题组已经成熟的方向所结合,这样才不会贸然的尝试。此外,在科研上要讲究规律性。在做实验的时候,事先想好本周甚至本月要做什么,做好一个计划并严格的执行下去。他以课题组已毕业的孙浩师兄为例,向同学们强调了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于王海涛教授课题组的硕士生谭昊天同学。作为本学年博学奖学金获得者,谭昊天同学首先向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科研受到挫折的时候调整好心态。他提到在做新方向的时候难免会遇到挫折,进而在心态方面会容易有比较大的起伏。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自暴自弃,要摆好心态,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挫折,解决问题。此外,他还向大家分享了投稿时的一些心得,他指出在投稿的过程中即使被拒稿,也要从中学习和反思拒稿的原因,调整好预期值,通过评审人给出的建议去积极修改,找出合适的期刊再进行投稿。在实验思路设计方面,他建议大家最好前期优先考虑好整个科研过程,在科研进行时也要不时进行全盘考虑。遇到问题要勤于思考,最好事先设计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这些方案可以通过多阅读相关的文献来获得。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罗素”。作为第四位分享嘉宾,来自丁建东教授课题组的硕士生王丹妮同学则从个人的生活、学习、成长角度出发,向大家讲述了她是如何进行有效的个人时间管理和平衡自己的生活,使自己一步步走向今天的成功。王丹妮同学在平时生活上分享了两点经验。首先,她认为读书是一个特别奇妙的过程,可以在书中看到作者的很多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同时在每一个作者身上也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其次,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比如跑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有了强健的身体才可以更好的投入到科研任务当中。随后,她又强调了个人管理技能的重要性,对于一件事物要分清轻重缓进,好钢用在刀刃上,大量的时间应该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本次分享会的第五位分享嘉宾是来自于卢红斌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王鹏同学。王鹏同学的研究领域是石墨烯,他从个人的实际经历出发向大家讲述了他的科研心路历程。他在进课题组第一年暑假的时候无意间做实验做出了比较好的实验现象,并充分利用暑假的时间把实验做成功了。这件事给予的启示是平时要注意观察,留心细节。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第一个工作是很重要的,无论文章影响高低,先做出来一篇发表,这样对自己自信的提升大有裨益。并且在写文章的过程中同时熟悉投稿的流程以及相关仪器表征等一系列环节。在与导师沟通方面,他建议要有主动性,多多找导师沟通,不要等待导师找自己。在发表杂志的选择方面要尽量听取老师的意见。在写作技巧方面,可以借鉴《自然》等高质量杂志的风格,有的放矢,并且文章的TOC图一定要引人注目,尽量做到整篇文章的图有至少两幅可以做的很漂亮,达到足够吸引人的目的。对于做图软件的选择,他建议可以使用3Dmax等做图软件。

分享环节结束之后,到场的各位听众又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分享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分别就文献阅读、时间管理、实验室安全及科研报国等主题交流心得和感想。与会的各位同学均表示参加本次交流分享会使自己受益匪浅,听取奖学金获得者的经验之谈对自己处理生活、科研当中的相关问题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