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面对面”:青年科学家的成长经历
发布时间:2014-12-29

    2014年12月24日中午,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主办的第十一期“导师面对面”座谈会在跃进楼3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座谈主题为“青年科学家的成长经历”,特邀魏大程教授与彭娟副教授与同学们开展对话。座谈会由高分子科学系研工组组长王芳主持,来自各年级的30余名硕博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两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彭娟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国内取得博士学位后出国做博士后的经历,表示求学的历程不仅是知识、技术的提升,更是怎样承受压力和考验的训练。魏大成老师则谈到当年想跨专业考研时自学电子学方面知识的经历,并指出兴趣的重要性;这段经历为他以后的材料学和电子学结合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两位老师的海外求学生涯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师生们就此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于回国发展及国内外科研条件的优劣,彭老师认为在国内发展会更快乐,生活也更丰富。魏老师表示当时国外课题组自由的氛围条件、导师适时的指点和领域内的合作与交流培养了他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国内发展机遇更多,展示才华的空间更大。在解决同学们是选择在国内深造还是出国深造的疑惑时,两位老师一致表示各有利弊,要取决于个人看法,选择自己喜欢的路最为重要。

面对科研生活的辛苦,彭老师回忆到,博士期间确实很辛苦,自己还曾通宵做过实验,但那段时间也是最难忘的。因为那种生活简单而纯粹,充满乐趣和收获,因此最为宝贵。她告诫同学们,人生总需要几年拼搏时光,而读书期间正是用来拼搏的;科研和工作不同,要有高要求,要不断创新不断学习,还要耐得住寂寞,困难面前勇于挑战。魏老师也表示工作中杂事繁多且劳累,博士期间才能全身心从事科研,心无旁骛,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

针对有同学提出实验失败和外界压力带来的挫败感应该如何排解的问题,彭老师认为好心态非常重要,科研就是痛并快乐着。她引用《单身情歌》的歌词“爱要越挫越勇,爱要肯定执着”来激励同学们,指出科研也要越挫越勇,也要肯定执着,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才能到达峰顶。魏老师则从实际行动方面,告诫大家做实验时不要盲目,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事先预知失败的可能性以减小挫败感。对于同学提出的拖延症问题,魏老师认为之所有会拖延是因为科研的兴奋度不够,对研究的成就感不大。彭老师也表示自己在科研中常用不论大小的成就感来激励自己,并希望同学们自己常自我提醒来完成该做的事情。

两位老师还在科研习惯上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定期看新发表的文章,掌握最新进展,对于好的文章要不只一遍的看;写文章时要多读最相关的文献,看看他人如何写。魏老师着重强调文章要突出创新点,最直观的图形很重要。两位老师希望同学们要主动做实验看文献,自觉思考自己的课题,困难面前要多想为什么,主动解决问题,要有自己的想法。鼓励所有研究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尽管今后的人生目标不同,但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应享受过程,积极乐观地迎接每一次挑战,快乐地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整场座谈活动中,两位老师真实生动的亲身经历以及深刻透彻的人生感悟给研究生同学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现场气氛热烈。来自各个年级的研究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困惑。两位老师的解答令许多同学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最后,王芳老师鼓励大家今后多多参与“导师面对面”活动,在师生交流的同时,还可把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借助活动平台转达,让活动的意义得到更大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