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毕业去哪儿”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8

11月12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毕业去哪儿”第二期讲座在光华东主楼511会议室举行,系学生生涯发展办公室诚挚邀请到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阳德青老师,为高分子系全体2015届毕业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就业指导讲座。讲座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朱莹老师主持。

    阳德青老师首先介绍了全校近三年来的就业情况,以丰富的数据对就业人数、就业率、就业去向进行了详细地阐释。接下来,又以具体的数据和实例对我系近年来的就业率和就业单位进行了介绍与分析,并归纳出我系学生的就业特点。阳老师指出,我系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具有专业技能扎实、求学上进、工作务实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就业面较窄、薪酬缺乏竞争力、专业人数少且毕业学长资源少等劣势。根据以往就业经验,我系毕业生选择偏化工类企业较多,阳老师鼓励同学们充分把握专业优势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择业。


 

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阳老师指出近年来每年的就业形势都很严峻,但毕业生仍应保持乐观的态度,提升自我素质及能力。阳老师提到复旦的学生具有较强的人文素养、学习能力、领导素质以及“自由无用”的灵魂,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同学们不必过分紧张,而应不断完善、调整自我以符合职场的需求。

最后,对于职业道路的选择,阳老师就谋生活还是谋事业以及就业还是创业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拓宽了同学们的就业视野。阳老师指出工作不一定要局限在北上广、500强等大型企业,中西部、基层、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一样是很好的选择,在这些地方还能更好的大展拳脚成就一番事业。此外,同学们还就关心的就业选择、就业政策等问题存在的困惑与阳老师展开了交流与互动,得到了阳老师的热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