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面对面:研以致用——谈如何衔接科研与产业及挖掘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14-05-06

      2014年4月23日,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主办的第八期“导师面对面”活动在跃进楼308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以 “研以致用——谈如何衔接科研与产业及挖掘应用前景”为主题,邀请了我系两位从事应用领域研究的青年教师余英丰教授和王海涛副教授作为座谈嘉宾。活动由系研工组长王芳老师主持。

      如何将科研与产业实现衔接并投入应用是一直以来同学们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很多硕士、博士生,也得到了本科生的热情参与,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两位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产业研究方向的经历和体会。王海涛老师总结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密切关联却又大不相同。基础研究看似宽泛,但实际上只需强调某一点的创新或突破;而应用研究虽然看似仅仅着眼一点,但是真正投入应用却对产品各方面有着非常全面的要求。尽管二者有所不同,但同学们完全可以通过研究生阶段的训练去建立灵活的思维方式,以应对向应用研究的转化。余英丰老师则从其求学经历开始,讲述了他选择从事应用研究的过程。受成长环境的影响,余老师一直期望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在电子封装领域钻研20年,合作伙伴从最初默默无闻的小工厂到如今国际知名企业,余老师认为坚持、耐心和行业发展上的独到眼光是重要的关键。他还建议年轻人不要盯住金钱、职位等眼前目标,而是着眼于长远发展。

      两位老师的平易近人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大家纷纷根据自己的经历和困惑向老师提出了问题。针对如何选择未来从事科研或应用方向的问题,王海涛老师建议同学尽早打算,先形成初步的倾向进行尝试,然后结合经验教训进行选择,而不可好高骛远,若走一步看一步拖到后面只会愈发被动。王芳老师代表同学们也提出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研究生阶段从事基础或理论研究,找工作时方向不对口,应该如何调整?余英丰老师指出,其实方向不对口并不是瓶颈,真正的问题是所学专业不扎实。即使研究成果再怎么新奇或尖端,但是对企业来说,没有打好宽泛而厚实的基础,又有什么用呢?企业要求员工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同学在面试时更需要展示如何解决问题、努力肯干。在不同情境下,应该思考如何以不同的方式推销自己。

      整场交流会,两位老师可谓妙语连珠,用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而同学们也在交流过程中收获颇多,一个半小时的导师面对面活动在师生们的笑声和掌声中结束。王芳老师最后寄语,期望今后导师面对面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交流,使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同学们也对研以致用这一话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思考,对今后的方向选择和人生发展可谓受益匪浅。

(撰稿:研究生团学联学术部 沈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