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路与梦”——博士生讲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3-11-20

      先行者的经验总能使后来者少花不必要的精力,这对于科研来说尤为重要。团学联利用优秀高年级学生的模范作用,与博士生班委一同举办博士生讲坛系列活动。邀请每月学术之星与大家交流科研的一些小窍门以及对复旦学生生活的感触,通过这种无距离的朋辈交流让更多的同学能够高效的利用时间,潜心科研,精彩生活。

      2013年11月19日下午2点,“高分子博士生学术讲坛第27期——科研路与梦”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跃进楼424会议室隆重召开。

      此次学术讲坛,邀请到李剑锋老师和三位系内“学术之星”(慈天元、陈仲欣、沈星源)分享他们的科研技巧和学术经验。首先,由李剑锋老师就“科研路与梦”的主题,为大家讲述高分子、生物膜、引力和意识科学之间微妙的科学关系,激发大家学术科研的乐趣。其次,10级直博生慈天元“基于药物与材料间相互作用的研究”的报告为大家展示学科间的相互渗透,拓宽了大家的视野。接着,11级硕士陈仲欣介绍了石墨烯的功能化修饰及其应用领域。同时,就其自身经历总结出独特的科研感悟。最后,13级转博生沈星源报告了“一种新型超热缩性物质的研究”,并讲述其跨国联合培养的酸甜苦辣,为有出国意向的同学提供宝贵经验。

 

      本期讲坛成为我系学生学术的盛会和友谊的桥梁。台上报告人深情并茂,内容精彩纷呈。台下群英荟萃,畅所欲言。访前辈硕儒,与同辈砥砺。尽情捕捉他们的闪光之处,使智慧火花在交流中得到启迪,学术精神在争辩中得到传承,友谊在学术互动中得以加深,为本期讲坛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