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面对面活动:导师眼中的“好学生”
发布时间:2013-11-18

       2013年11月12日,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主办的第六期“导师面对面”活动在跃进楼308会议室顺利举行,主题为“导师眼中的好学生——关于师生关系的探讨”,特邀周平教授、卢红斌教授与研究生对话,来自各年级的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活动由系党委副书记包涵老师主持。

      两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周老师侃侃而谈,谈到自己在国内取得硕士学位后出国攻读博士,求学的历程不仅是知识、技术的提升,更是怎样承受压力和考验的训练。卢老师则谈到年轻时的梦想与理想驱动着自己的成长,他觉得做科研一定要专注,虽然有时会走弯路,但是我们要在一步步的探索中享受过程,做个有理想,有梦想的人,人生才会充满希望与乐趣。

 

      对于导师眼中的好学生具备什么条件,两位老师均表示只要学生勤奋,善于思考,肯花时间努力,这样的学生就是好学生。针对有些学生做实验不积极,对科研兴趣不大的情况,周老师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指导方法:“吃亏就是赚”。怎么理解呢?作为学生,应该认识到现在不管导师让你做什么,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到了,就是赚到了,应该在读书这个阶段多学习多做事,这在以后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对于博士生,要给自己树立“舍我其谁”的目标,能独当一面,平时的训练就是为未来奠定基础。要多做,敢做,做事吃亏了将来就少犯错误,将来少走弯路。卢老师接着周老师的话语,用自己课题组的学生举例,谈到有一名学生从大二起就进入课题组,目前已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即将要出国继续读博的硕士三年级学生了。这位学生非常勤奋,对于导师布置的审稿、带后辈学生的任务,他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也正是由于他的勤奋,造就了现在的他。所以同学们平时少点抱怨,把所走的弯路当成是对自己的训练,目光放得长远些,相信在以后所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

 

      包涵老师听了两位嘉宾老师的发言,心有感触,向同学们讲起自己的经历。她认为“只有好学生才会遇到好导师,也只有好导师才会遇到好学生”。读书期间,包老师和她的一位师姐曾是导师最骄傲的两位学生。目前师姐已经功成名就,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教授,而自己在复旦的学生工作也做得很出色,受到国家级、市级的多次表彰。当时导师非常理解学生的心态与处境,支持学生的工作。今天包老师和师姐所取得的成功,很大部分收益于自己的导师。

      针对有同学提出,在平时的科研过程中,导师往往很忙,那么学生有疑惑是应该多和师兄师姐沟通,还是应该多和导师沟通?周老师果断指出,导师解答学生的疑惑也属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有问题一定是第一时间和导师沟通。只有导师更能把握全局,对学生的课题也更了解,而其他人的指导往往会产生误导。卢老师同意周老师观点,他认为不只是在学校,学生和导师之间要保持顺畅的沟通。学生进入社会后,也要和上级、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

      虽然在活动一开始学生都比较拘谨,但是经过老师们的鼓励,很多学生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令许多同学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活动很快就接近尾声,两位老师讲得意犹未尽。包老师鼓励大家以后多多参与“导师面对面”,把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借助活动平台转达,深化“导师面对面”的最大意义。

 

(撰稿: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