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7-04

      2013年7月1日,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在跃进楼308召开团学联工作会议。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李文龙及我系历届团学联主席团成员,针对我系团学联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如何建设团学联队伍和提高团学联影响力展开讨论。高分子科学系研工组长王芳老师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与会人员都有过在我系研究生团学联工作的经历,且大部分为主席团成员,因此研讨会其实也是一场气氛轻松但意义重大的交流会。王芳老师首先肯定了近几年来高分子系研究生团学联的工作,认为团学联在我系研究生群体的学习和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王芳老师同时也指出团学联发展遇到一些瓶颈,这便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本届团学联主席陈仓佚首先提到我系团学联组织构架的建设。由于高分子系研究生团学联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着组织构架上的改革,试用一年的部长分部管理制度保障了组织机构完整性,使得团学联工作开展更加清晰。不过部长负责制也存在骨干活力不足的现象,因此在保障组织架构完整性的同时,要注意明确部长的领导职责,协调好部长和各部门骨干的工作分配,这样才能提高团学联的工作效率,并且起到培养学生干部的作用。11~12年团学联主席郭辉认为调动团学联内部人员积极性也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制定一些内部激励措施或者考核制度,这样来增加内部的积极性,并且有利于内部人才选拔。

 

      校研究生会李文龙认为我系团学联建设除了内部建设以外,还需要加强外部建设。他针对高分子系典型理科院系的特点建议今后要注意活动组织的宣传工作,拓展和兄弟院系团学联的交流合作,并且利用好学校研究生会的平台提升高分子系研究生团学联活动的影响力。接着李文龙的发言,09~10年团学联主席来恒杰提到外部建设可以加强和企业的合作。他认为组织活动应该以我系研究生的实际需求为起点,近年来大家普遍对高分子方向的大型企业的参观以及求职交流会等感兴趣,我们团学联就可以利用好毕业校友的平台来开辟和企业的合作关系,组织相关活动来为学生服务。

 

      谈到我系团学联的活动开展,10~11年团学联主席团成员何垚和11~12年团学联副主席王玄都认为如何在学术活动上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是个重要且紧迫的问题。针对学术类活动相对冷落的原因及解决之道,大家各抒己见,从学生的科研压力、活动本身质量及宣传工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大家纷纷表示,除了学术活动,文体活动也是团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可早每学期的不同阶段(比如迎新、毕业季等)来组织相应的活动。除此之外,大家还谈论了宣传手段、活动总结形式等一些细节的问题。王芳老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每一个意见,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整个讨论会持续近两个小时,既总结过去,也放眼未来,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出席会议的下一届主席团成员表示受益匪浅,会在接下来的团学联工作中认真考虑此次研讨会的意见,吸取经验,制定相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这样看来,本次团学联工作讨论会取得了应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