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人问高分子人”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04-24

  “高分子人问高分子人”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2013年4月15日晚6:30,由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主办的第七届高分子人节系列活动——“高分子人问高分子人”经验交流会在跃进楼424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在上海大众工作的唐红艳(2012届研究生)、陶氏化学客户经理陈志超(2010届本科生)以及08级直博生王芹、11级博士生马万福、09级本科生南玉龙五位嘉宾,来自高分子科学系五十余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主持人张毅对各位嘉宾的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经验交流会进入了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都很珍惜这次交流机会,踊跃提问,各位嘉宾也十分热情,对同学们的问题详尽解答。唐红艳师姐的五次实习经历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她表示,之所以找这么多份实习是因为一开始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很明确,想要通过实习确定自己真正想要做什么,在逐渐的实习摸索中,认清了自己真正适合的工作。

        当被问及如果有机会还会不会回来读书时,陈志超表示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工作之后还要继续学习。他也向大家普及了一些销售方面的知识。销售强调主观能动性,关于女生是否适合做销售,他表示首先要弄清楚该公司对销售的要求,看是否合适自己。只要把业务做好,而且善于发现好的方向,女生也是可以的。陈志超也很热情地以陶氏为例,将公司的各个部门画图介绍给大家,重点介绍了研发部门与各个部门和工作环节之间的交集。

        08级直博生王芹目前已被SABIC公司录用,她谈到,在面试的时候公司并不在乎你到底做过什么,思路显得尤其重要,可尽量在面试过程中有所体现。她建议大家多做功课,搞清楚各部门到底是做什么的。她也坦言自己在博二时曾后悔过直博,但凡事都要坚持,静下心来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会有一个好的结局。同时,她也鼓励大家多听报告,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强自身优势。

        11级博士马万福被大家称为文章达人,他很热心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他讲到自己的实验有些是与别的课题组合作,这样可以扩展科研的宽度。同时,他也强调了组内交流的重要性,与导师及组内成员的交流不但可以使自己得到更多的知识,对自己信心的建立也有帮助。他还提醒大家,科研要尽早开始规划,要尽早全身心的投入和坚持。

        09级本科生南玉龙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的面试经验。他谈到,要重视简历,多次修改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面试中,公司往往比较看重个人经历、解决问题思路与方法。他还给大家分享了面试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是在巴斯夫终面的时候,由于一些原因表现不是很好,回来之后他给面试官发了一份邮件解释了一下,得到了第二次面试的机会并最终拿到了巴斯夫的offer。

        此次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嘉宾们热情回答,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高分子科学系研究生团学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