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求知,梦想起航——走进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4-16

       2014年4月8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分团委学生会在跃进楼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实验室参观活动。大一大二同学都充满期待来到了跃进楼门口,共计有30余人兴奋地相互交流。

       首先是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墙报展示,各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高分子科学系。俞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课题组的组织工程与组织诱导材料、细胞与生物材料的相互作用。对生物和化学这两种学科都有兴趣的同学纷纷表示愿意对这个课题组进一步了解。江明院士课题组的学姐给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仪器和工作环境,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李剑锋与彭娟老师也为大家详细解释了有关高分子凝聚态物理的理论研究知识。

     随后,所有同学来到跃进楼424房间,李剑锋老师为我们讲述如何用计算机模拟各种实验现象以及如何选择研究领域。期间李老师又讲述了他正在研究的意识科学,展示了这门在科学与哲学之间的新型学科。李老师通俗易懂又不失风趣的的话语让我们在趣味中收获到了丰富的知识。

     最后在仪器室几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位于跃进楼和袁成英楼的公共仪器实验室。在可变真空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演示的学姐扯下了一根头发让我们观察在不同放大倍数下头发的形态。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受益匪浅。

     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学到了很多课本外的东西,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高分子系的一些研究方向,试验方法。大一同学也为之后的专业选择提供了很多值得参考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