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分流季讲座——梦想启航站
发布时间:2014-03-26

       2014年3月24日晚18点30分,高分子科学系四位学术牛人齐聚于3204,就专业分流、国际交流、科研创业等大一新生密切关注的话题向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同学们传授了自己的独家经验。

      讲座开始后,首先上台进行分享的是2012级的高雅同学。在分流到高分子系的半年多时间中,她不仅获得了2014年秋季加州大学的交流名额,还加入了实验室进行科研,可谓学业全面飘红。她向大家介绍了高分子系国际交流的概况。其后是2011级的徐虹云同学。作为2011级高分子系绩点头名,她并不是一个典型的学术女,而是一个广泛参与社会活动,玩转生活的校园达人。她完整的介绍了每一个高分子人可能的发展方向,同时向同学们传递着一种可贵的生活态度:学术可以是一条饱含欢乐的道路,可以成为青春生活的一部分。已经保送高分子系研究生的2010级同学雷科文,则从自己在复旦四年的生活经验出发,阐述了本科四年后的种种人生道路。出国、留校、工作、创业,四种人生究竟孰优孰劣,又该如何选择?雷科文在妙语连珠之中,深入浅出的解释了这一关键问题。“科学研究要适度,不能因为做实验而把自己弄得不成人形。”同学们在轰然大笑之中,多少也体会到了科研道路的艰苦与寂寞。

     最后压轴出场的是12级博士生仰志斌。他是2013年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了世界材料学会2013年度优秀博士生奖,是学弟学妹们十分崇拜的前辈。他首先总结了目前五大理科学科的发展趋势,然后全方位多角度地比较了高分子系与化学系的各方面条件,之后还创造性地总括了负担大学每一项课程设置的深层目的。他的科研经历充满了传奇的色彩,而他的生活经验则教会学弟学妹们体会一所大学独有的温情。

     四位大牛都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独门秘笈,学弟学妹们则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提问,大牛们则被热情的学弟学妹们围在教室之内继续探讨学术和生活的问题。

     夜风渐凉,校园缓缓陷入沉睡,而3204的谈论声依旧没有停息,四位大牛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高歌猛进;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少年们也启程奔向远方,而在3月24日的夜晚,他们因为追逐梦想与传递梦想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