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现代科技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3-11-28

       2013年11月27如由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余英丰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名为“高分子材料——现代科技基石”的讲座。余教授的讲座结合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等,用他的语言、动作、神情将我们带入到奇妙的高分子世界。

       在讲座中余教授首先介绍了高分子应用范围,应用范围之广令人瞠目。远到航空航天近到衣食住行,这些都与高分子有关。他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美好的前景:应用了高分子后,房子变得冬暖夏凉,汽车更轻开的更快,衣服穿得更加舒适,食物的口感更佳,使用的电子材料更快更好,时刻都能享受到清洁能源,国家的国防力量更加强大。但是虽然高分子材料有很光明的前景但是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比如说我国战斗机的发动机的研究,要想制造出更好的飞机发动机与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是密不可分的。还比如说制造太阳能电池时表面使用的吸收太阳能的材料的研发,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得到解决。最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学了高分子之后的就业前景,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既可以进入国家的航空航天部门开发新材料,还可以进入外企与国企的研发部门,总之我们学了高分子后是大有作为的。但是我们国家的这些方面并不太成熟,仍需要我们的努力来使之变得更强。

       在讲座结束后,余教授耐心的为大家解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并告诉大家要专心致志搞学问不要盲目跟风,这才是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们要向余教授学习。

      通过这次讲座大家既了解了高分子是学什么的,又了解了它的就业前景与能解决什么问题,大家都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