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大学生创新大赛介绍
发布时间:2013-01-28

3M大学生创新大赛介绍

  本次创新大赛由3M中国有限公司主办。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校大学生通过在线申报创新作品参赛,与来自各大高校同学同台竞技,组委会评定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

一.参赛对象:

2012年7月之前在校的全日制大学生(本科及硕士博士),不限专业。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最多为4人。

 

二.参赛方法:

  登录3M创新大赛网站http://campus.my3m.com.cn/注册并提交创意作品概念,团队作品由队长一人提交即可。请点击“我要参赛”查看大赛的作品要求、提交形式、创意指导等信息。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RMB 10000元+价值3000元3M礼品

二等奖:2组,RMB 6000元+价值2000元3M礼品

三等奖:3组,RMB 4000元+价值1000元3M礼品

创意奖:9组,RMB 1000元+价值500元3M礼品

礼品将以等值的3M淘宝官方旗舰店礼品券的形式发放,您可以购买店内的任何商品。

除奖金和礼品外,所有获奖选手都将获得3M颁发的荣誉证书。

 

四.参赛题题目

作品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绿色环保

-乐活生活

-能源与材料

-无限沟通

-高效快捷

-医疗与健康

 

  您所提交的参赛内容可以为具体产品、材料或技术。参赛作品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消费者追求的目标,可从如下三个方向提交创新作品:

1.对现有产品或技术进行显著改进

2.思考市场中未被满足或过度满足的需求,提出全新的产品或技术方案

3.结合现有的技术,开发适合全新市场的服务产品

 

五.作品要求

1.作品应为原创作品,参赛团队或成员必须拥有作品的完整知识产权和所有权。

2.作品应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参赛作品范围。

3.作品应充分考虑可实现性、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

 

 

 

六.评分规则

评委将主要按照以下标准进行评分:

创新性:创意新颖,设计独特

可行性:在技术和实施上具备可行性

文档及陈述:文档描述清楚、内容完整;陈述条理清楚,表达清晰

 

七.、参赛流程:

1.       提交作品时应完成大赛网站提供的标准作品模板中所要求的全部内容。除此之外,可提供格式不限的有关作品的资料,

2.       海选将从提交作品中选出创新性、可行性和实用性俱佳的100组作品。

3.       海选入围名单公布后,复赛将在校区进行。海选入围选手需在本校区现场介绍作品背景、来源或实物模型等内容并回答3M组委会评委问题。各校区初赛评选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请留意大赛网站和官方微博通知。

4.       复赛将评选15组作品入围决赛。大赛组委会届时将通知入围决赛团队,并提供最高1000元创意基金作为作品模型制作、实验验证等相关费用。创意基金将采用实报实销的方法,请提供相应的单据。

5.         决赛入围作品需准备产品模型或技术演示、测试数据、可行性、应用介绍、同类产品或技术对比等资料。决赛在3M上海研发中心举行,每个团队可委派2人赴决赛现场进行10分钟的作品介绍演示,2人的差旅费用由3M公司报销,请提供相应的单据。欢迎每支参赛团队携带同学或亲友现场助威,请将具体人数报知您所在学校的联络人。

 

八.日程安排

2012年04月01日-2012年05月05日:网站注册提交参赛作品

2012年04月15日-2012年4月20日: 校园宣讲、3M创新故事分享

2012年05月05日-2012年05月11日:确定前100组初赛入围名单

2010年05月11日-2012年05月17日:各校区初赛评选,3M评委入校,选出15组作品入围决赛)

2012年05月18日-2012年06月27日:复赛入围作品模型制作、实验验证

2012年6月28日:上海研发中心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