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化学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8-11-02

复旦大学化学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的规定    

20071229修订版)

 

  化学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除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复旦大学有关学位条例的规定外,还须达到如下规定。

一.本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学术论文的作者中必须包含导师。如有特殊情况未能包含导师的论文必须由导师出具证明说明理由。

    二.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要在SCISCIE摘引期刊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申请者必须是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可以例外。

    三. 本学科三年制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一般必须在SCISCIE摘引期刊上至少发表二篇学术论文*,其中必须有一篇为国外SCI摘引期刊发表,另一篇在SCIE摘引期刊上发表亦可申请者在这二篇论文中都必须是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可以例外。若其中一篇论文影响因子在5以上申请者在这篇论文中为第二作者亦可。

    四.本学科五年制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一般必须在SCISCIE摘引期刊上至少发表三篇学术论文*,其中必须有一篇为国外SCI摘引刊发表,另二篇中有一篇在SCIE摘引期刊上发表亦可申请者在这三篇论文中都必须是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可以例外。若其中一篇论文影响因子在5以上申请者在这篇论文中为第二作者亦可。

五.鼓励博士研究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凡在影响因子5以上的SCI摘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相当于发表论文两篇。研究生申请者必须是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可以例外。

六.鼓励主要从事应用课题的研究生申报专利,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并是与学位论文相关内容申请的专利一项获准公开,再加上《复旦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内期刊指导目录》中认可的国内权威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可相当于SCISCIE摘引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并是与学位论文相关内容申请的专利二项获准公开,可相当于SCIE摘引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若只有一项专利获准公开则至少还需加上《复旦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内期刊指导目录》中认可的国内权威核心期刊论文一篇,才可相当于SCIE摘引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

.建议化学学科各系所和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研究生科研工作时间每周应不少于45小时,寒暑假的放假期限应寒假半个月,暑假一个月。特殊情况可以灵活机动掌握,但一年寒暑假总量应不超过一个半月。

 本规定适用于2007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2007年秋季转博的硕博连读生及进入第三年学习的直博生在2008年以后发表的论文参照以上规定。

以上规定的解释权在我校化学学位分委会,有特殊情况可报请化学分委会讨论定夺。

本规定报送王生洪校长等学校领导和研究生院,传达到化学学科所有导师和全体研究生。

 

*SCISSCIE摘引的学术论文不包括被SCI摘引的纯数据库性质的期刊论文例如 ACTA CRYSTALLOGR E以及仅是摘要的会议论文

 

 

                                                 复旦大学化学学科学位分委会

   2007 .12.29(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