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聚力前行 高分子科学系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1-06-25

 

 2021年6月22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高分子科学系党政领导、系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与2021届全体毕业生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典礼。典礼由系党委副书记王芳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在场师生和嘉宾共同观看了2021届毕业生拍摄的毕业纪念短片。短片中,同学们分享了在复旦高分子学习和生活的难忘瞬间与满满收获,表达了对师长的感激和对母校的不舍,更为高分子科学系的未来发展送上祝福。

 同学们在校数载,成果斐然。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赠送纪念品。副系主任冯嘉春宣读本科“拔尖计划”荣誉学生名单并颁发纪念证书。

 厦门赛诺邦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2008届校友刘超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谈到,在复旦的九年时光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只有不断的创新、稳定的质量、高效的输出,才能不断地从自我的“小分子”链接、聚合成为时代的“大分子”,把自己的“小”融入时代的“大”,勇敢拥抱时代的伟大,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随后,校友联络员倪璧君为刘超校友送上了纪念礼物,希望校友的力量可以永续传承。

 在毕业生致谢环节,2021届全体毕业生为高分子系准备了一份独特的礼物。博士生周婷作为毕业生代表介绍了礼物的含义——“初入高分子系,我们就像一个个单体,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成长,聚合力量、聚合信念、聚合情感,成长为性能优越的高分子,我们将会永远铭记这是启程的地方。”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副系主任丛培红代表院系接收礼物。

 随后,毕业生们为导师代表献花,感谢导师们的悉心栽培与谆谆教诲,导师们也纷纷表达对毕业生的期许与祝福,其中周平老师深情地朗诵了一段自己创作的“三字经”:“心向善,行向律,言向乐,则健康;有责任,勇担当,广胸怀,则充实;展智慧,施勤奋,握机会,则富有”,让同学们久久难以忘怀。

   

  

 毕业生们还为朝夕相处的辅导员、教务员老师送上了纪念礼物,感谢她们在学生的每一个成长节点每一个成长节点的关心与陪伴。

 博士生施翔、硕士生严丝雨、本科生侯蕾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分享毕业感言,他们回顾了在校学习与科研中的点滴成长与收获,感受探索真理、创造知识过程中质朴而纯粹的快乐,体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使命与担当,立志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让思想和时代同频共振。

    

 学位授予仪式上,系主任彭慧胜、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邵正中、副主任汪长春、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建东为全体毕业生拨穗,副系主任杨武利宣读毕业生名单。学位帽上流苏的小小变化代表了毕业生们学有所成,也意味着崭新的人生篇章,希望毕业生们志存高远,聚力前行。

 最后,高分子科学系系主任彭慧胜给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首先,他特别感谢每一位同学在学习科研中做出的努力与贡献,铸就了高分子科学系的跨越式发展。第二,希望同学们总结思考。思考在复旦宝贵的求学时光中,收获了什么,为复旦留下了什么,勉励毕业生将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敢于质疑的治学之道、团结勤奋的工作作风这些共同财富受益终生。第三,期待同学们既有远大目标,也要脚踏实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国家社会的发展有机统一,做出能够写入教科书甚至历史的伟大功绩,用灿烂的思想照亮人类前行的道路。第四,要勇于打破传统,既要尊敬长者,又能突破传统,打破权威,建立全新的方向和领域;要富有想象力,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让青春之光永驻,宝贵品质永存。第五,祝福毕业生做出非凡业绩。在择商、情商和智商的不断积累中,成为世界范围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

 典礼最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在悠扬的校歌中,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2021届毕业典礼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