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2021年度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和条目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5月17日,复旦大学召开学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副系主任丛培红参加会议。当天下午,我系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丛培红通报了教育部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求和条目,以及学校近期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系党政班子认真学习领会了会议精神,再次强调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安全稳定的态势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再修订,共分12类,153项,内容涵盖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检查、化学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要点明确,对高校实验室安全自查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依据《检查项目表》及校资产处《关于迎接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全系所有课题组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逐条对照,一一落实,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安全不符合项进行了全面整改。
       检查前,安全工作小组召集全体安全员会议,就检查工作作了动员和要求,传达了教育部安全检查视频会议精神,并详细解读了《检查项目表》课题组落实层面的全部条款,要求安全员带领组内所有学生全员行动起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利用本次检查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现场水平,提高全体实验人员的安全意识。
       此外,系安全工作小组就各课题组落实情况,对现场进行了自查复核,提出了完善建议,并梳理装订了一年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台账,更新了课题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标识标签。
       高分子科学系将始终根据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始终抱着对安全事故零容忍的态度,常抓不懈,确保一方平安。


供稿:系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