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4月28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暨系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廖凯原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红凛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与丰功伟绩”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阎嘉陵老师和王嘉琳老师、系党委委员、系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会议。报告会有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报告伊始,刘红凛教授就开宗明义强调了党史学习的意义,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刘红凛教授从近代中国历史命运与道路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建国立制方能成就伟业、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体制、新时代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历史启示等六个部分,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由诞生、发展、壮大到建立新中国,以及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同时,他也结合自己对党史研究的体会,以翔实的历史资料、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生动的历史故事,向我们阐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革命时期的血与火的考验,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分析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总结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最后,刘顺厚指出,刘红凛教授的报告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既是一堂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也是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对我系师生加强党的历史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刘顺厚要求全系师生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全身心投入,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感悟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进力量。

(王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