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组织师生参加水热反应釜安全使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4月23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组织举办了“实验室水热反应釜安全使用规范化”专题培训会。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化工系高级工程师杜奕老师作为本次专题培训主讲嘉宾。高分子科学系所有使用水热反应釜的实验室安全员、博士后、科研助理与研究生等约40人在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前,我系14个课题组完成填写了17份资产处下发的《复旦大学实验室水热反应釜使用情况问卷调查表》,汇总了我系使用水热反应釜的情况。
       培训会上,杜奕老师通过对《复旦大学实验室水热反应釜使用情况问卷调查表》统计结果分析,指出水热反应釜使用中需要关注的安全事项。进而借用三起水热反应釜事故案例来具体介绍事故树分析法(FTA)在事故调查中的实际运用。杜老师还分享了《清华大学化工系水热釜标准操作程序》,并强调了SOP的重要性,需要结合特定实验室的作相应调整。最后,师生就水热反应釜使用事项、实验设计和安全培训课程设置,以及安全管理工作等具体问题,与杜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培训会后,高分子科学系要求所有使用水热反应釜的课题组按照培训内容和要求,组织编写课题组水热反应釜的SOP,并要求课题组再次对实验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确保使用水热反应釜安全。
       高分子科学系将继续为构建安全、良好的实验生活环境不懈努力,持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供稿:系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