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复旦⼤学关于全⾯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案》等文件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4月14日中午,我系举办了系内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系主任彭慧胜等二十位教学一线教师出席会议。研讨会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与会老师分别从各自所教课程的角度,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实施课程思政和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三个问题进做了充分而深刻的讨论。老师们表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课,而是一种课程观,是一种教育理念,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也是一种制度安排。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教师要把专业课程的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相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既要给予学生严格的学科基础训练,又要把国家意识、爱国主义、红色文化、工匠精神、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生命教育等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使学生不断提高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有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内心,只有内心强大,才会变的非常坚强,非常坚定。还有老师指出,讲清楚我们为什么要上这门课,如何让学生喜欢这门课,也是课程思政的内容。会议建议老师们从“讲好老师自身的故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讲好创新创业故事”三方面去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

 本次研讨会是我系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新起点,它不仅让与会老师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更为如何结合高分子学科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