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5

 

 在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系申报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顺利入选。

 

复旦大学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和高分子教研室于1958年成立,是我国最早开展高分子教学和研究的基地之一。1981年,建立全国首批高分子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993年,成立高分子科学系,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招收本科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1996年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2年和2007年均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2011年,“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并于2013年通过科技部验收。在积极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学校发展方向的指引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形成了独有的优势:

 

 多学科前沿交叉,学科综合实力强,主要贡献的材料、化学学科ESI均进入前1‰,充分发挥复旦大学基础学科优势,培养具有高度融合创新能力的学科拔尖人才;理工融合创新,理科底蕴深厚,建有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立足国家战略需求,解决重大科学与技术难题,促进基础与应用融通的全链条新工科人才培养;具有高端师资队伍、面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支撑,形成大师引领、小班教学、国际视野、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不断为我国高分子科学研究和未来新兴行业产业的战略发展输送优秀人才。

 

 本专业将继续瞄准国际一流目标,培养学生掌握扎实数理、化学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精通高分子材料专业知识与研究方法,具备更强工程实践、交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满足高分子材料科学研究和未来新兴产业的战略发展需要,以一流的本科教育培育一流的人才。

 

供稿: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