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2020年12月8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在江湾校区化学/高分子楼B2084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总结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并对全体实验室安全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系党委书记刘顺厚、副系主任丛培红、公共仪器平台部分老师与高分子系各课题组安全员等80逾人出席。会议由系党政办公室主任张飞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刘顺厚宣读2019年度高分子科学系标杆实验室与优秀安全员名单,并向获奖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在随后的讲话中,刘书记向在场师生们传达了刚刚召开的复旦大学安全生产大会的主要会议精神,指出我们必须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我们对待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永远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安全是做好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安全工作要从每个人做起,全系师生一定要有紧迫感,危机感与责任感,以确保实验室的平稳健康发展。其次,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制度与责任意识,安全制度绝不能只挂在墙上,而是需要每个人切实担当安全管理的责任,对于身边的违规现象敢于制止拒绝与纠正,力求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接着,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从全校实验室安全现状,我系实验室安全现状与实验室安全必须全员参与三个方面对我系2020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从2020年我校发生的几起实验室安全事故,说明我们的安全工作尚且不够,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在今年的数次安全检查过程中,我系实验室仍存在许多明显的违规行为有待整改。这些违规现象直接反映了我系学生安全意识仍然不足,尤其9月份新进的研究生。此外,办公室与学习室的用电安全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关注与整改。丛老师最后从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的角度,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必须全员参与,实验室的党员必须带头履行安全责任,具有更强的安全意识,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与知晓事故应急处置方法。

    

 最后,张飞老师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几点具体注意事项,如实验室门禁是否正常,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的更新,外系人员是否具有实验室准入资格,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及危险性实验提前报备等。

 高分子科学系已按学校要求完成全年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受训人员包括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安全员、教师代表等,培训内容涵盖安全管理、化学品、特种设备、生物安全等方面。系安全工作小组也将根据今年的培训效果制定明年的培训计划,继续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供稿:党政办、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