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比赛中斩获一金两银
发布时间:2020-12-18

 

 2020年11月28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最终落下帷幕,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荣获一项全国金奖、两项全国银奖!

 

 丁建东教授课题组领衔的叮咛科技团队“用于慢性病治疗的温敏凝胶”项目荣获全国金奖。该项目开发了一款新型2类新药,利用凝胶技术包载新一代降糖药物利拉鲁肽,成功地实现长达14天稳定的药物释放。相较于每日注射利拉鲁肽的用药现状,该策略大大降低了给药频率、提高了患者依从性,同时也提供了更好的胰腺保护作用,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该凝胶技术具有普适性,几乎适配所有药物,有望应用于更多的慢性病适应症,真正惠及广大慢性病患者。

 彭慧胜教授课题组领衔的光柔纤维团队“可穿戴发光变色纤维”项目荣获“挑战杯”全国银奖。该项目聚焦便携化、柔性化的电子产品新趋势,基于独创的纳米卷裹技术和硅胶封装技术,开拓了光柔单色纤维、光柔变色纤维和光柔纤维织物三种主要产品,致力于以强大的技术壁垒和广泛的营销渠道,重新定义柔性发光显示。

 邵正中教授课题组领衔的丝创骨骼团队“丝蛋白关节修复产品”项目荣获“挑战杯”全国银奖。该项目面对需求量大、技术要求高的骨修复以及关节修复市场,使用原生态的丝蛋白生物材料,通过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生产丝蛋白骨钉、丝蛋白人造软骨、丝蛋白人工韧带,三款产品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其力学性能与人体自身的骨骼、韧带相匹配,每一款产品都可以批量化或定制化生产,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各类需求。

 “青春磨砺出彩、挑战成就未来”,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高材生们也将继续砥砺奋进,不断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赋予学术科研以更大的价值与意义!

供稿:各获奖学生创新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