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变局再看发展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4日,高分子科学系党委在江湾校区化学楼B2085召开学习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作“从大变局再看发展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全系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系党委书记刘顺厚主持。

 报告会上,肖巍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通过分析全球疫情给“百年未有大变局”再加码,全球化风险急剧扩大,全球治理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等方面,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安定。肖巍强调指出,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是提高发展质量的“命门”。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就是要突破“卡脖子”的创新能力建设,这不仅是技术问题,更要重视创新体制建设、文化建设。

 与会师生感到,肖巍教授的报告论述精辟、说理透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深厚的理论内涵,又有鲜活的具体事例,对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学习,师生们也更加意识到了作为科研工作者必须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肩负起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撰稿: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