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11-11

       为进一步增强我系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1月7日和10日,高分子科学系在江湾和邯郸两个校区组织了消防安全培训,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进科研助理和博士后、在我系开展实验的外系学生及全体本科生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后,校保卫处指导学生进行了灭火器使用的应急演练。

       副系主任丛培红老师在培训会上,结合具体的火灾案例与火灾成因,向同学们讲述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以及实验室工作所需要掌握的防火要点,并强调了每一次火灾事故中总结出的经验,希望大家吸取教训,防范火情的发生。例如油浴加热过程中要全程有人看守、严禁在有水的地方处理金属钠、及时检查反应体系中是否有过氧化物、及时检查用电是否出现老化等等。此外,丛老师还详细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需要关注的问题、实验室防火要点、各类实验室物品起火后的处理方法,以及高分子系各种消防设备的分布、逃生路线,尤其强调地下室的逃生路线要牢记在心。在面对突发应急事件时,如化学品泄漏、化学品伤害时,要掌握一定的应急处置方法,同时也要第一时间向导师、课题组长、系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等汇报。

       在应急演练现场,校保卫处老师及安保人员在详细介绍灭火器使用原理和方法后,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同学们规范使用灭火器,确保每位同学都真正掌握了要领。演练期间,老师强调使用各种灭火器时,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右手不要抓住喷射铁杆,以免发生低温冻伤。每位学生在听取讲解后,都亲自动手使用了灭火器,通过实际操练,牢牢掌握“提、把、握、压”的灭火器使用要诀。

       高分子科学系将消防安全培训作为安全培训的内容之一,每年11·9消防安全日前后,都会组织学生参训,并让每位学生都得到实操演练的机会,同时也能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供稿:学工办、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