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金陵古城历史 触学生产魅力 ——我系本科生暑假赴南京扬子石化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4

为落实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分子科学系自2012年起从自然科学试验班大一本科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设置 “拔尖人才班”,采用“导师制”形式进行个性化培养,并在培养方案、学习条件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期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基础科研创新能力和材料研发技能的优秀人才。近年来我系更多次带领“拔尖班”学生走出校门,与国内外多个高校和重点单位开展参观访问和学术交流活动。今年8月24日至25日,由系党委副书记朱莹、拔尖班导师杨东及班级辅导员带队、两个年级拔尖班学生共二十人赴南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今年正值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祭,8月24日中午,师生一行抵达南京后即前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习参观,在濛濛细雨中回顾历史、缅怀先人。一行人依次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料展览馆、万人坑遗址和“三个胜利”展览馆。在史料展览馆中,大家深刻体会到战争对人民生活和生命的摧残以及当年日军惨无人道的暴行,也了解到在南京大屠杀中部分欧美的仁人志士对难民们无私的人道主义救援。南京大屠杀的史实,有当时中外媒体的报道为证,有亲历人士的照片和日记为证,也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为证,有侵华日军的忏悔为证,更有死难者的累累白骨和幸存者的血泪控诉为证。“三个胜利”展览馆则详实地记录了世界及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历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学课。最后,大家在国家公祭鼎前集体默哀,悼念在战争中遇难的同胞。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都能够审视反思过去,汲取历史教训。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在缅怀过去痛苦的同时勇于接受新的使命,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用知识铸就一身钢筋铁骨,未来去支撑国家的建设和发展。  

               

返回路上,大家还途径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感受同为百年老校的校园氛围和岁月痕迹。

8月25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位于南京市郊的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参加一月一度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参观学习。大家首先来到扬子石化企业展示厅,了解扬子石化公司的发展历史,生产规模和产品类型等。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学习了石油气开采和生产加工的流程,以及石油产品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展览馆中,师生还一起观看了科普短片、积极参与了能源知识问答小课堂,巩固了专业相关的小知识,在场学生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工作人员的称赞。

                 

                 

随后,大家还戴上安全帽,来到扬子石化的各个区域生产工作现场进行实地参观。在水厂,同学们见到大型污水处理过滤装置和污水生态净化池;在炼油厂,同学们参观扬子石化大型油管控中心,先进的观察监测和数字化调控设备让同学们改变了以往对炼油厂的固有印象。最后,大家还来到扬子石化消防特勤队,看到先进的化工消防工具和设备,并现场参观消防演习行动。完备的消防人员配置以及诸多针对化工企业的消防装备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认识到消防安全对于石油化工企业的重要性。

短短不到两天的参访,同学们得以亲临生产工作现场,了解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过程、排污处理和安全工作等各方面知识,开拓了眼界,感受到“学”何以“致用”,激发了大家对于高分子科学专业尤其是聚合物相关生产研发的兴趣,增进对于聚合物科学和产业的全面认识,领略到了科学在生活中的巨大魅力和贡献。结合前一天在纪念馆的参观和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在未来将目光更多投向国家重点单位,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在科学研究的世界中闪烁自己的光辉。


撰稿人:李永婧 黎嘉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