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共享仪器平台承办2017中国电镜学会谱学基础知识与原位分析应用技术培训研讨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8-01

我系共享仪器平台受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和学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委托,承办2017年全国“谱学基础知识与原位分析应用”技术研讨班于7月15—17日在复旦大学召开。本次培训班目的:为国内需要电镜谱学分析及原位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生、仪器用户、管理人员提供培训与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约60位师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我系几位青年教师及国重实验室多位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结束后,学员对上机学习及专家理论授课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感谢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科学系共享仪器平台承办这次会议,并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安排7月16日全天在复旦大学上机实验演示,分为两个会场:复旦大学江湾先进材料实验室和邯郸校区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科学系共享仪器平台,上机测试仪器型号分别为JEOLJEM-2100F场发射透射电镜Gatan GIF Tridiem EELS和Zeiss Ultra 55场发射扫描电镜和TESCAN LaB6扫描电镜能谱仪型号为X-max50,布鲁克Quantax200 XFlash6|60。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老师们针对感兴趣的仪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共享仪器平台主任周广荣还为各位参会学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展厅以及共享仪器平台的仪器设备,促进了同行间的交流。

   

仪器公司应用工程师为学员讲解仪器的原理和使用

   

周广荣老师带领学员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和共享仪器平台


会议安排7月17日全天理论授课,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8位专家做报告,重点介绍扫描电镜、透射电镜能谱与电子能量损失谱、拉曼-电镜联用等电子显微谱学原理及前沿进展。来自国内电镜行业的著名专家学者对电镜技术及谱学研究进行系统交流,共谋发展大业。我系共享仪器平台主任周广荣就扫描电镜、透射电镜能谱样品制备技术做了会议报告。                          

 

      周广荣做会议报告                  前排电子显微学报主编李宁春与学员

 

 

研讨班大家庭合影


通过此次研讨班,增强了学员对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了解,加深了对我系共享仪器平台的认识,提高了相关领域青年技术人才的专业技能,促进了各单位间的交流合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祝愿我系年轻的电镜工作者们能够在前辈们的指引下,不断攻克难关,为科研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实现我们的科研发展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