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东课题组接待复旦附中学生参观及体验课题组生活
发布时间:2017-07-14

2017年7月6日-12日,复旦附中高一和高二的部分学生,来到复旦大学高分子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医用材料课题组参观并体验课题组生活。6日下午,重点实验室主任及生物医用材料课题组组长丁建东教授向附中学生介绍了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概况,讲解了本课题组科研内容,并对大学生活进行了简要介绍,使高中生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于课题组科研工作,高中生提出了问题,丁教授进行了详细地解答。之后,本组研究助理带领学生参观了实验室,使其了解了各实验室功能和实验室仪器。

 

图为丁建东教授向复旦附中同学讲解实验室工作

6日下午,课题组邀请附中同学参加课题组Seminar学术活动,体验课题组学术生活,学生们认真地听了组会报告,并积极参与讨论。

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课题组研究生向高中生讲解了有关实验技术,并演示了相关实验仪器操作,包括3D打印技术,Micro-CT(微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分析技术)和高效液相色谱技术。研究生对仪器原理、用途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解释,并演示了具体的实验过程。带教人员讲解详细认真,同学们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观摩地津津有味。

 

图为课题组研究生向高中生讲解实验

通过本次接待工作,使附中同学了解了大学生活和科研工作过程,增强了其对科学研究生活的兴趣。

(撰文:刘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