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应用光功能材料论坛在我系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2

由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朱亮亮研究员组主办、珀金埃尔默公司赞助的“第一届应用光功能材料论坛”于2017年5月20日在复旦大学跃进楼424成功举办。参会的有来自上海的多个高校和研究所(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材料研究所等)的教师学者研究员及相关企业界(如珀金埃尔默公司、堀场(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津能实业有限公司、巴斯夫聚氨酯特种产品(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政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人士。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进一步总结交流上海地区本领域的科研成果,促进上海地区以及国家在光电领域的科学技术水平,集思广益,为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科技水平和繁荣做出贡献。

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的朱亮亮老师组织和策划了本次论坛,他在开幕式中谈到了本次论坛的初心是希望上海地区从事光电领域行业的相关人士,尤其是代表本学科未来和希望的青年学者,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以便将来能够有更多更伟大的成果涌现,为国家战略和民生做出新的贡献。

从本次会议来看,光电材料的研发设计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上午第一场会议中,首先由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的周刚研究员做了题为“含有吡嗪的DA材料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以吡嗪为核心的一系列化合物的发光研究;然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曲大辉教授做了“有机功能分子机器的合成及其组装”的精彩报告,曲教授从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在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领域做出贡献的Jean-Pierre Sauvage、Sir J. Fraser Stoddart 和 Bernard L. Feringa 事件开始,幽默风趣的讲述了分子机器中的“趣事”;最后是由上海材料研究所的张刚华博士带来的“新型窄带隙铁电光伏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张博士从能源危机出发,讲述了研究新型光伏材料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    

短暂的茶歇过后,上午第二场会议紧锣密鼓的开始了。首先是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袁望章老师讲述了纯有机室温磷光材料的研究进展,紧接着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的陈茂老师做了“基于光催化活性聚合研发新型智能材料”的精彩报告,最后是华东理工大学的马骧教授报告了本课题组对刺激-响应的发光超分子的相关研究。

简单的午餐过后,朱老师及志愿者带领参会人士参观了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介绍了仪器平台的相关精密仪器。参观结束后,下午的会议拉开了帷幕。第一场报告集中于光电材料的应用研究:首先由珀金埃尔默公司的华诚博士讲述了热分析及联用技术在材料质控及开发过程中的应用,复旦大学化学系的张凡教授对近红外纳米微球在多重生物检测中的应用做了精彩报告,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张隽佶老师讲述了光致变色材料新机制及其在表界面的应用,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孙如意副教授和上海电力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陈文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多响应线性超分子聚合物功能材料”和“新型二芳基乙烯开关的设计及性质研究”的报告。下午第二场会议中,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张伟安教授报告了自己课题组关于“含卟啉聚合物的构建、组装及其在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的相关研究;复旦大学化学系的王旭东研究员则从传感器在生活中的应用出发,深入讲述了荧光多参数纳米传感器在细胞研究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瞿三寅博士报告了侧链对聚3-己基噻吩分子链内本征电输运影响研究进展;最后是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的周蕴赟博士做了题为“自组装发光材料”的精彩报告,生动地讲述了自组装对电子行为的调节,进而影响分子的发光性质。

本次会议中,参会人员就各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刻交流,不仅肯定了目前的研究工作,而且为光电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地区的光电领域研究团队会逐步扩大,同时也迸发出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研究成果。


论坛报告进行中



学者嘉宾们合影



(撰文:李旭萍;摄影:弓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