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链接未来的纽带——高分子科学系举办导师论坛暨分流宣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9

4月11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面向全体大一自然科学试验班学生在3108教室举行本年度的导师论坛暨分流宣讲系列活动。副系主任彭慧胜、何军坡、系党委副书记朱莹等均到场参加,近50名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学生前来参加了当天的讲座和活动。

活动当天,彭慧胜教授以“高分子,链接未来的纽带——从我的大学生活谈起”为题,从“我的经历、我的专业和我的思考”三个方面给在场的大一学生作了一场非常生动的报告。他从自己年轻时的求学经历谈起,讲述自己选择高分子专业的缘由、在国外深造时的种种经历、毅然选择归来报效国家的原因。他还讲述自己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劝导同学们求学时切忌“太浮躁”,鼓励大家在培养对科研兴趣的同时,也应该珍惜复旦的人文氛围,多读一些人文社科类的书籍以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讲座第二部分,彭老师向学生们普及介绍什么是高分子,以及近年来高分子领域的前沿动向、尤其是他在新能源领域的一些工作:如智能高分子器件、碳纳米管、纤维状太阳能电池等。材料的发展反映了人类的进步,在进入高分子时代以来,高分子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等领域。更激动人心的是,如果开发出高分子材料制成的“超级”电缆,太空电梯都将不再是科学幻想,它有可能将人类开放宇宙的梦想成为现实。彭老师的介绍无疑点燃了在场学生对于科学改变未来的梦想和希望,他还提到高分子科学系目前正在筹办的智能材料与器件国际研究中心,该中心将聘任数位国际顶尖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未来每年还将招收一定数额的复旦学生前往国外攻读博士。在讲座的最后,彭老师告诫大家平时一定要养成多思考多质疑的习惯,提醒同学们个人的思想比知识更重要。当天彭慧胜老师的讲座也被列入希德书院导师论坛,讲座结束希德书院学生代表送上一份小礼物表示感谢。
 

当天的分流宣讲活动第二部分,由系内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何军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高分子科学系的概况,复旦高分子学科由于同隐先生创立于1958年,是全国最早的高分子学科之一。高分子科学系于1993年建系,现主要分布于邯郸校区跃进楼、袁成英楼、丙烯楼和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等处,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依托本系成立并发展。
在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上,高分子科学系已建成全链条的培养模式,从高分子合成到性质、加工、应用的学习能满足同学们对高分子学科完整认识的需求;同时高分子科学系也有许多系内专属的国际国内交流项目,例如美国化学年会、MIT哈佛相关课题组访问、康涅狄格大学短期科研交流等。除此之外,系内还为拔尖班学生配备有专业科研导师并专门开展小班教学。在就业方面,高分子专业毕业的学生也具有良好的竞争力,就业率多年达到百分之百。当天何老师还介绍了我系设立的“龙盛-于同隐”卓越学生奖学金,该奖学金重点奖励对高分子专业感兴趣,学习成绩优秀,当年入选高分子科学系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大一学生,何老师希望在场的2016级学生能够关注并踊跃申请。
        在提问环节何老师回答了在场同学们的很多问题,主要围绕高分子科学系的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展开。何老师也表示,我系将会继续借助拔尖班和荣誉课程等项目继续拓展课程领域,把更多交叉学科课程知识纳入高分子课程培养体系中,实现对学生的多元培养,开阔学生的视野。
分流宣讲活动第三个环节是学长学姐交流会。四位本专业出身的学长学姐,包括2013级本科生彭夏雨、方乐平、闫龑和15级本科生班辅导员李永婧,他们本科期间在学习科研、出国交流等方面都有比较优异的表现,当天他们与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切的交流。
        高分子科学系分流宣讲活动致力于为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深入了解高分子系的良好平台,为他们答疑解惑。在此次分流宣讲会期间,同学们与老师、学长学姐们的有效交流和广泛讨论为他们接下来的专业分流做了良好的准备。
撰稿:黄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