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科发展,我为祖国点赞 ——高分子2013级本科生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10-16

近期,高分子科学系2013级本科生班在系党委的指导下,创新活动形式、借助新兴媒体,深入开展“我为祖国点个赞”主题教育活动,以我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变迁为切入点,激发学生树立奋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在师生中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特邀江明院士,畅谈学科发展历程】

我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经历了60余年的风雨岁月,终于栖身世界高分子研究前列,作为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老前辈”江明院士,自然有很多心得和体会与同学们分享。10月15日中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科学系教授江明老师应班级同学邀请与大家进行了以“高分子走过60年”为主题的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江明院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从1958年起,江老师就正式开始了高分子的研究工作,亲眼目睹了新中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和变化以及逐步走向高分子研究大国的过程。当回顾高分子学科发展历史时,江老师鼓励大家,“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相信真正出现大师级人物指日可待,一定要充满信心”。

座谈会上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当问及做科学研究需要什么素质时,江老师毫不犹豫地说,“通俗地讲就是要喜欢,要热爱,保持一种发自本能的、持续的兴趣”。江老师说,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不仅包括在大陆高分子学界的许多开创性的“第一个”,更重要的是自己真正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从老一代高分子人于同隐等老先生处继承了科学研究的精神和品质,并继续传承给正奋斗在一线的科研骨干。最后,江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要以掌握基础知识、接受科研训练为主,培养并保持兴趣、不要急功近利,为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引发强烈共鸣,图文消息阅读逾1.4万】

其实,早在交流会前两天,辅导员和班级骨干就共同搜集整理了江明老师曾发表的文章《我国的高分子研究如何走向世界》《我经历的高分子学科五十年》等,配以图文、稍加排版,发布在班级微信“我为祖国点个赞”平台进行传播,希望从高分子学科发展的角度,号召同学们“为祖国点赞,为自己加油”。

图文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老师和同学强烈的共鸣,他们纷纷在朋友圈、微信群中传递着来自高分子的“正能量”。截至发稿时,图文消息在三天内已经达到1.4万次的阅读量,并通过几度传播,将这份“正能量”送达了身处职场、远在海外甚至在外校求学的高分子人心中。我校校友、浙江大学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方征平教授激动地表示,“很庆幸赶上这样的时代,也庆幸自己能够作为其中一员,为中国高分子的崛起做出努力和贡献!”

江明院士也在微信上收到了这条消息,当得知文章经过新媒体平台传播如此之广时,江院士不禁赞叹道:“你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并希望借此机会将过去发表的“不更新的论文”变成“常新的历史”,经常校订更新,记录高分子学科发展的大事件,教育广大高分子人不忘历史、奋力拼搏,为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扎根新兴媒体,探索主题教育新模式】

与以往的主题教育活动不同,本次“我为祖国点个赞”主题教育活动完全依靠新兴媒体微信公众账号进行发布。班级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设置了专区,分设“歌声嘹亮”、“科技发展”和“生活变迁”三个模块,每日为同学们推送不同题材的消息,并通过投稿、点播的方式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值得一提的是,班级还结合系分团委“一二·九”主题教育活动,为同学们推送精彩而丰富的“歌曲大餐”,让大家在歌声中感受祖国的变迁,并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一二·九”主题教育中唱响“青春力量”、展现高分子人别样的风采。

借助新兴媒体平台进行主题教育的这种模式,也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良好反响。这种方式既贴近同学们的日常阅读习惯、也有利于提高主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结合微信、易班等新兴媒体平台,班级将更加深入地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将网络平台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做精做实,弘扬青春正能量。

 

高分子科学系其他各本科年级也均结合本次“我为祖国点个赞”主题和班级学生特点,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

我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高分子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历史,更是新中国肩带化建设和科技进步的缩影。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以学科发展变迁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激发了班级同学“立足专业、爱国荣校”的热情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祝愿并相信所有同学,都能够在高分子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不忘使命、奋力拼搏,为祖国发展贡献属于高分子人的青春力量!

(供稿:邓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