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中科院化学学部院士发出重要倡议
发布时间:2014-04-09

化学界的同行们、老师们、同学们,您们好!

     自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奋斗,我国化学研究已从十分落后的境地崛起,成为化学大国。这是我们化学界同仁们引以自豪的巨变。其标志之一是,我国学者在SCI化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从2009年起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在论文被引用数和高被引论文数等方面也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在此期间,我国自己的SCI化学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仍很有限,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多年来进步很小。据2012年的数据,SCI收录的我国十余种化学期刊中,仅Sci Chin Chem和Chin Chem Let两种化学综合性刊物和Chin J Cat, Chin J Polym Sci,JRare Earth和J Energy Chem 等几种专科刊物的影响因子超过1.0。我国化学的快速进步和我国化学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滞步不前形成了巨大反差,这是十分发人深省的。我们认为,作为化学工作者,我们都有责任为改变这种不正常的状况尽一分力量。

     事实上,我国化学期刊近年来已有很大进步。通过我们化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期刊的发文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许多知名化学家都有很好的评述和论文发表。刊物的印刷版和电子版的质量、网站的内容和便捷程度已基本与国际接轨。因此,我们现在提出大力关注国内化学期刊并提高其影响力,是有基础的,也是可行的。

     大家都明白,吸收优秀稿源,发表一流水平的研究工作是提高我国化学期刊的根本,也是我们长期努力的目标。但是,根据我国的现状,这样做还是不够的,因为即使有了好文章,如果大家不去引用,期刊的影响力落后的状况仍难改观。让我们看一下几组数据:2010年,我国学者共在SCI化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6641篇,其中在Chem Commun、J Mat Chem 和Polymer等知名期刊上我国学者的论文已超过全部论文的1/4,而在JACS和Angew Chem这样的顶级化学期刊上也分别达到了9.4%和11.5%。然而同年,我们国内SCI化学期刊发表论文总数仅4600篇。这也就是说,约83%的论文发表于国外期刊,17%的论文发表于国内期刊。这组数据突显了一个简单的问题,即,如果我们在投稿时(无论是向国内和国外期刊投稿)都能关注国内期刊,并引用一篇国内期刊的文章(“一文一引”),这将会给国内化学期刊的影响力带来怎样的变化?因此,只要我们大家能够对国内化学期刊多一些关注,改变引用习惯,快速提升我国化学期刊的影响力,使期刊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是完全可能的。

     这事看似简单,很多化学界的同仁也在各种场合呼吁过,但做起来不顺畅。我们认为,这里的关键是,我们首先要改变轻视和自我矮化国内期刊的习惯思维。长期以来,很多同行都很少关注国内期刊,在国外发表论文时极少引用国内期刊文章,即使在国内的各类学术报告会上也是如此。现举两个例子,一是在近日召开的基金委一项化学相关的重大研究计划的中期报告会中,共提交研究报告120篇,附参考文献(含报告人的有关论文)770篇,其中出自国内刊物的文献仅14篇,占1.8%。另一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国内期刊的很多论文为‘零引用’。我国几种重要化学期刊2012年发表的论文中,至今没有任何引用的高达30-40%,即文章发表后作者自己也不加引用。因此很明显,如果大家不能走出这一认识上和行动上的误区,提升我国化学期刊的影响力是无法实现的,最终也会影响到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

    据此,我们在这里向化学界的同事们和同学们郑重建议:让我们共同关注我国的化学期刊,发表论文时做到“一文一引”,特别是注意引用近期发表的论文。当然,这里“一文一引”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不是说没有合适的文章也一定要引用,更不是讲一文只能引用一篇。“一文一引”在具体操作上也是方便的,因为我们已有多种国内科技期刊的数据库可用。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切实关注,身体力行,我国化学期刊的影响力会迅速提升,并最终成为推动我国化学学科发展的强大动力。

 

倡议人:

江明  周其林  曹镛  陈洪渊  丁奎岭  段雪  冯小明  黎乐民  刘忠范  万立骏  谢毅  严纯华  颜德岳  张俐娜  张希  郑兰荪

                                                                                                                                                                        201442

注:本倡议书的统计数据取自“化学十年:中国与世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和政策局编)和“Web of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