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东课题组发现细胞核的形状可通过设计微柱阵列而加以控制
发布时间:2013-01-28

       虽然利用图案化表面调控细胞的工作国际上已经有所报道,但是对于细胞核的控制还很少,甚至严重的变形并不在预料之中。丁建东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具有特定尺度的高分子微柱阵列可以导致细胞核发生严重自我变形。

        随后还设计了不同的阵列图案,实现了对于不同细胞核形状的设计,甚至可以得到十字交叉、具有小凸起的球、哑铃形、方形等特殊形状。论文在生物材料领域权威刊物Biomaterials (SCI Impact factor: 7.882)发表。

    · Control of cell nucleus shapes via micropillar patterns

     Zhen Pan, Ce Yan, Rong Peng, Yingchun Zhao, Yao He, and Jiandong Ding*, Biomaterials, 33, 1730-1735 (2012)

        丁建东课题组还证实,这些细胞核严重自我变形的骨髓基质干细胞不仅仍然具有活力,而且保持着增殖和被诱导成骨分化的能力。有关核变形的生物学意义以及这一发现对于新型生物材料设计的作用仍待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