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骏廉教授、王国伟讲师合作完成科研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3-01-28

近日,教育部颁发201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我系黄骏廉教授、王国伟讲师等合作完成的“具有复杂结构聚合物的新合成方法研究”项目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高分子合成化学领域中,由单一聚合机理得到的聚合物往往满足不了实际应用中对高分子材料提出的高性能要求。因此寻求新的合成方法或通过把现有聚合方法有机地组合起来,使合成的材料性能综合了聚合物各组成的优点,已成为高分子合成化学家追求的目标。我系黄骏廉教授、王国伟讲师等完成的“具有复杂结构聚合物的新合成方法研究”,对高分子合成化学中的一些前沿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主要成果:

提出了原子转移氮氧自由基偶合(我们称之为ATNRC)反应机理,并成功在特殊结构聚合物的合成中得到应用。通过ATNRC?偶合反应,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接枝、多嵌段、超支化和星形等结构的聚合物,建立、丰富和发展了高分子合成化学的研究方法。美国Pennsylvania?大学的Percec教授和澳大利亚Queensland?大学的Monteiro?教授等,在研究中都应用了此项成果并予以高度的评价。

提出了合成两亲性线形和环形接枝聚合物的新方法。合成一些具有特殊功能基团的环氧化合物,成功制备了主链为聚环氧乙烷的线形和环形的两亲性接枝聚合物,具有一些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

提出了把各种聚合机理和/或偶合方法结合起来合成特殊结构聚合物的新方法。通过合成新的盖帽化合物,如4-缩水甘油基-2,2,6,6-四甲基哌啶氮氧自由基(GTEMPO)和1-乙氧基乙基-2,3-环氧丙醚(EEGE)等,将活性阴离子聚合、开环聚合、"活性"/可控自由基聚合以及偶合方法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合成了系列星形、超支化、接枝等结构的聚合物。

该项研究累计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42?篇,其中影响引子大于3.0?的30?篇,论文被他人引用500次,已获国内发明专利授权4项,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项。此项研究成果受到了高分子界的广泛重视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