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图案化表面的细胞黏附具有“临界面积”
发布时间:2013-01-28

       丁建东教授课题组提出了细胞在具有黏附反差的图案化表面的黏附具有“临界面积”的概念,低于某个面积则细胞凋亡,高于某个面积细胞开始黏附,继续高于某个面积,则出现两个细胞同时黏附,直至第N个细胞开始黏附;并建议了确定这些临界面积的具体方法,通过精巧的实验予以了证实;进一步确立了细胞黏附临界面积与细胞在自由表面的铺展面积以及悬浮状态的投影面积之间的半定量关系。这个工作奠定了利用图案化表面实现单细胞黏附的方法学基础。论文在生物材料领域权威刊物Biomaterials (SCI Impact factor: 7.882)发表。

♦     Ce Yan, Jianguo Sun, and Jiandong Ding*, Critical areas of cell adhesion on   micropatterned surfaces, Biomaterials, 32, 3931-3938 (2011)

        该论文经历了两届博士生孙建国和闫策6年的努力,而从投寄论文到收到Biomaterials主编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 Willians教授的接收函仅花费了5天。此文被这个影响因子最高的生

物材料专业刊物未经修改而直接录用。